安全管理网

矸石飞出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9年9月25日零点班,XX矿综合机械化综采煤队员工吴XX在11011工作面超前支护段打设单体柱期间,发生一起矸石从破碎机箱体飞出伤人事故,造成员工吴XX右眼外侧骨折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11011工作面厚度5.4~6.9m,平均6.32m,全区可采,属较稳定型厚煤层。煤层沿倾斜方向倾角0.5~5º,平均3°倾向长172.2m。采用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工作面支架型号ZF10000/20/38,工作面安装113架,采高3.5m,循环进尺0.6m,采用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槽头第一架支架距帮0.8m,在帮与支架间搭设走向迈步抬棚,步距0.6m。
二、事故经过
2009年9月25日零点班,XX矿综合机械化采煤队职工吴XX、陈XX在11011综采工作面上顺槽转载机头后打超前支护,陈XX在转载机上帮铺设地梁和垫铁鞋,吴XX站在转载机下帮,突然从转载机飞出一块长约150mm的不规则的矸块,打住吴XX的右眼外侧部位,造成吴XX右眼外侧骨折。
三、事故原因
1、破碎机前的转载机箱体封闭不严,致使破碎机破碎的矸块受力后从转载机飞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区队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不重视,以前发生过矸石、煤块从转载机飞出,但区队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不强,没有注意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现场安全管理,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杜绝设备不安全隐患。
2、完善设备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基层对设备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
3、加强安全培训,提高现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增强作业人员自主保安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