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托6井井架拉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事故发生经过:2008年5月30日,S80311队一班班长尹××带领试油工王××、樊××、黄××,于10:30左右到达托6井,准备下注灰管柱,尹××组织进行了班前检查和安全讲话,并进行了岗位分工:樊××1号岗,王××2号岗,黄××3号岗,操作手巴××操作新J-16147通井车,尹××做其它工作。
于11:15时开始下31/2〞外加厚油管,11:30当起升第四根立柱时,立柱在过第3个油管桥与油管桥碰挂,继续上提油管时,立柱向井架方向猛窜,致使游动滑车撞向井架,吊卡和油管接箍挂在井架横梁上。停车后,发现编号为JJ50/29W-2007-007井架第二节第四根横梁及左侧主梁严重变形。事故发生后,S80311队班长尹××没有及时向上级汇报接受事故调查,在设备存在隐患情况下继续指挥下油管57柱。
事故原因分析
经过对当事人的调查并组织部分专业人员对此事故进行分析和讨论,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如下:
1、起升油管立柱时,油管在过第3个油管桥时与油管桥相挂,继续上提油管使得应力释放,油管立柱向井架方向上冲,致使游动滑车撞向井架,吊卡和油管接箍挂在井架横梁上。
2、操作手巴××观察不仔细、未发现油管立柱在与油管桥相挂,操作不平稳,由于速度过快,油管挂在井架上后,游动滑车上升惯性产生的拉力致使井架严重变形;
3、3号岗黄××未按《试油提下管柱工艺规程》之规定,“护送油管人员应站在油管一侧,用小滑轮挂钩勾紧油管,注意防止滑轮掉脱”, 及《试油提下管柱作业指导书》3.5.2下油管作业程序(三号岗)之规定,“C. 在上提地面油管时,护送油管至井口;返回时带回挂钩”而是挂好挂钩,油管过第四个管桥后就转身离开了正在上升的油管,未能及时发现油管立柱在与油管桥相挂,以至造成油管碰挂管桥后遇阻酿成事故的发生;
4、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向上级汇报接受调查,在设备存在隐患情况下继续下油管57柱。
预防措施
1、加强现场作业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平稳操作,加强相互监督和沟通力度;
2、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下油管作业3号岗必须平稳护送油管至井口,保证油管不碰、不挂。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加强员工对3寸油管提升作业等新出现的工作内容的风险识别教育。
 

上一篇: 彩深1井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