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炉铁件砸伤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炼焦车间报告事故经过:2009年11月4日,上午8:30,炼焦二车间铁件班刘磊在3#炉机侧搭建临时走台。此时华仁施工队在3#炉机侧使用吊车调试煤气管道位置时,把煤气管道往炉门外侧拉,管道一端被提起另外一端从支架上滑落,砸伤刘磊。
二、现场勘查和实施调查:
另据华仁公司调查,此次事故是由刘磊踩踏在临时固定的煤气管线上,导致煤气管线从约0.5米高的架子上滑落砸伤刘磊右脚。
安环部于09年11月5日下午组织华仁公司、炼二车间人员进行分组调查,炼焦车间事故现场目击人员写出事故经过并联名签字,华仁公司吊车司机以不会写为原因不愿写出事故经过并签字。
据现场人员炼二车间石红、赵帅帅叙述,当时杜长志、刘磊、石红均站在煤气管线中部,施工员对煤气管东侧一头使用钢绳捆绑,前后拉动调试安装位置,煤气管在调试过程中管道滑下支架,砸到刘磊的右脚脚面。煤气管道在坠落时,杜长志、石红及时跳开所幸没被砸到。吊装之前华仁公司未对炼焦二车间人员进行安全提示。石红、赵帅帅等目击人所写事故经过与车间上报、伤者刘磊描述一致。据华仁施工人员描述,在施工前以对炼二车间职工多次提醒,当时没有使用吊车,管道已经吊装完毕并用三角铁固定,管道定位是由人工使用铁棍进行调整的。刘磊踩踏并跨越管线后,被滚落的管道砸到右脚脚背。
经现场查看,长度约60米的煤气管线,在使用三角铁固定后,以一个人的重量不易被轻易踩落。而且若踩踏煤气管线时,煤气管的受力方向是朝向炉门,煤气管会往炉门方向滚动,不易掉下支架。若用脚将管道踢出支架,人会受反作用力向后仰倒,即使能跨过管道受伤部位应是脚后跟。因此基本认同炼二车间供述的经过属实。
以此为实,吊车司机在吊装作业时违反“起重作业十不吊”中的“斜拉工件不吊”的安全准则,属于违章操作。
三、事故原因分析
1、生产调试与基建施工同时进行,双方未进行必要的沟通和提示是此事故的根本原因。
2、吊装司机斜拉工件,致使煤气管线滑落支架砸伤,违章操作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吊装作业属于危险性作业,进公司作业前,应审查外包商车辆、操作人员的安全资质并进行安全引导,要求牢记公司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3、吊车司机对吊臂半径范围内的人员未进行必要提示,对存在管道因吊装失控会砸伤人的可能没有明确意识,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4、炼焦二车间现场安装人员对“起重作业十不吊”中“捆绑、吊挂不牢或不平衡,可能引起滑动时不吊”的要求未引起警觉,发现存在危险隐患时应采取制止、汇报的方式。
四、防范措施
    1、对公司所有施工单位从事的动火、登高、吊装等危险性作业进行规范性安全引导,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整改完毕。
    2、根据施工范围和施工内容,车间应加强与施工单位的积极交涉和沟通,发现任何不安全因素有权给与制止并汇报。
    3、在施工现场时刻提高警惕性,牢记“三不伤害”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