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巷滚物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2月15日夜班,某队在2408上顺槽施工。班前会上队干部详细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由于工作面锚杆机坏了,当班从地面带一台锚杆机入井。当班跟班队长陈某安排岗位工蒋某和蔡某带锚杆机入井,另一部分人在北四辅助皮带下山干杂活。蒋某和蔡某把锚杆机带到北四辅助皮带下山皮带头。为图省事,将锚杆机放在皮带上下滑。由于下山太陡,二人一不留神没有抓住锚杆机,导致锚杆机急剧下滑。正在下方干活的裴某误以为上边油包滚下来,就跳到皮带上躲避,当看到皮带上锚杆机滑到眼前时已经躲闪不及,将腿擦破。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蒋某和蔡某将锚杆机放在皮带上下滑,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裴某在紧急关头跳上皮带,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由于蒋某和蔡某安全意识淡薄,为图省事,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裴某在事情紧急关头,没有辨别清情况,跳上皮带,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职工在作业时,必须要做到“三不伤害”,不能因为自己省事而给他人造成危险。
2、职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看惯了、干惯了、习惯的违章现象要自觉改正并抵制。
五、事故体会与感想
此事故提醒我们在工作中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图省事,怕费力而违章作业。今后工作时,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生产,看见有违章必须制止,不制止等于害了他人。本案例事故中,如果当时有人制止,就不会出现事故。
下一篇: 钢钎伤人事故
上一篇: 斜巷管子滑落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