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巷管子滑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7月22日早班,某队班前会上安排生产班在北二行人下山将8寸水管依次散开摆好,当时有班长姚某带领大家一起搬运,跟班队长为毕某。由于8寸管子太重,毕某安排4人一组,运够8根可以下班,于是职工自由搭配,其中一组为张某、周某、王某、陈某4名职工,他们找来木棍,用铁丝捆绑后,硬往下抬运,由于路滑又有坡度,张某与周某用左手沿着巷道帮抓紧慢慢地一步步紧张的行走,在行至200米处,坡度加大,周某与张某脚下猛地一滑,坐在了地上,将抬起的8寸管子重重地落下,管子受力向下快速滑动,难以控制,最后被巷道帮的立柱挡住,险些酿成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斜巷坡度大、路面滑、管子重,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安排4人抬管子,组织不合理,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张某、周某、王某、陈某4名职工硬往下抬运管子,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班长毕某工作组织不合理,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布置工作时,必须考查清工作环境,有危险性时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2、布置工作时,必须注意工作量的合理性,加强施工组织管理。
3、职工在作业时,在无法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不能鲁莽行事。
五、事故体会与感想
此事故告诉我们,当工作环境存在不安全、或工作过程存在不安全隐患时,我们必须要有预见性。就如坡度那么大、管子那么重一样,事先我们必须预想一下四个人是否会出现安全问题,以便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或提前改变工作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