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七皮带巷拉底大碴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8月15日夜班,某掘进队当班出勤20人,会议由书记主持,会上书记安排了当班的生产任务,并对安全工作做了重要强调,并安排由杨某带领8人到南七皮带巷拉底,到达工作地点后,班长杨某就安排李某、赵某在皮带里帮拉底,刘某和梁某在皮带外帮拉底,其它人员出渣,大约到2时20分时,里帮的李某抱起一块大岩石,准备放到正在运行中的皮带上运走,由于原巷道较低,拉过底后皮带机架没有落下来,皮带较高,李某还说着:“注意啦,我上大块岩石啦!”,赵某发现后说:“小心点”,李某说:“没事儿!”,说着就往皮带上放,由于惯性作用岩石块在胶带上滑动,正好掉到了李某的脚上砸成骨折。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李某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总认为没有事,即使放不到皮带上,掉在地上也没关系,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2、赵某发现后,没有及时制止李某的行为,是此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班长杨某现场指挥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是此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李某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违章作业造成事故,应负直接责任;
2、赵某没有及时制止住李某的行为,没有起到互保作用,对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
3、班长杨某作为现场安全负责人,对事故的发生负主要责任。
4、该队队干平时对职工教育不力,安全意识不强,应负领导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
2、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培训力度;
3、使用皮带机装运物料时必须采取安全技术措施,与机头司机联系好,先停机再装料。
五、事故体会与感想
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加强自保意识,多懂一些安全知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思想上不能有半点的马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