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剪断吊挂电缆砸伤下部人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某日早班,某矿机电工段安排电工充填井斜道吊挂电缆,指定电工组长负责施工和安全,并特别交待了外包施工队人员在斜井工作时的注意事项,强调一定要站位正确,防止滑倒,挂牢电缆。到达作业地点后,大家分头开始行动。在上部作业的龚某将悬挂电缆的铁丝剪断,准备重新吊挂。此时,孙某两人正站在下部电缆的外侧。因为此段电缆有曲弯,在剪断铁丝后,电缆下滑,将站在下部的孙某碰倒,头部碰到铁轨上受伤,立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一、事故原因

  1、龚某在上部有曲缆的情况下,未对曲缆进行处理即剪断铁丝,造成电缆快速下滑,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孙某等下部人员,站立位置不当,在有曲缆时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这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安全意识差,安全知识和经验不足,自我保护能力差,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

  二、防范措施

  1、在斜道进行作业,遇有曲缆时,必须将曲缆慢慢顺好后方可剪断。

  2、严格执行专项安全措施,作业前,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做到人人熟知,并在作业时加强现场检查和指导。

  3、加强安全教育,举办外来施工人员安全培训班,提高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综合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