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7·28”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09日

2015年7月28日11时20分左右,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8月4日,滦平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安监局牵头,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住建局、县总工会等单位参加的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7·28”触电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邀请县检察院派员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通过现场勘验、专家论证,询问有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及工程概况

(一)事故责任单位概况

1.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包方),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温家沟口,为民营企业,成立于2015年7月8日,注册号:130802000044536,经济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法定代表人徐艳,注册资金50万元,经营范围为制冷设备、通风设备、净化器销售及安装。

2.自然人李国龙,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中央空调安装工程发包方(以下简称发包方)。李国龙租用张春燕为房主的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准备开网吧。

(二)工程概况

2015年7月16日,发包方李国龙委托孙汉涛与承包方签订合同,合同约定由承包方负责滦平县电影院负一层中央空调系统的室内外机组的设备供货及安装,设备款、安装调试费用合计人民币6.6万元。承包方负责人徐艳指派赵燕山具体负责该安装工程。赵燕山联系同乡于冬冬、于彦伟、于勇波具体实施空调安装作业,于7月23日进场开始施工。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7月28日上午11时左右,于冬冬、于彦伟、于勇波3人同在滦平县电影院负一层安装排风风道。于勇波在对排风风道支管固定的过程中,手持手枪钻准备打第三个燕尾钉时,于冬冬和于彦伟发现于勇波面部表情异样,额头冒汗,疑似触电现象,当于冬冬用手背触碰到于勇波时有明显的疼痛感。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于彦伟意识到于勇波触电,立即拔掉于勇波手持的手枪钻的插头。发现于勇波情况还未好转,又跑去10余米外的闸箱落闸。当于彦伟把闸箱落闸后于冬冬和于彦伟发现于勇波和他所跨坐的合金材质的人字梯一起倒地。当两人到达于勇波身旁时发现于勇波大喘粗气,随后喊他没有反应。于冬冬立即拨打“120”,几分钟后“120”到达现场,对于勇波开展了一系列抢救工作。后经“120”认定,于勇波瞳孔扩散,无生命体征,确认已经死亡。

8月17日,承德市公安局出具《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公(承)鉴(尸)字[2015]24号),鉴定意见为:死者于勇波符合遭受电击导致死亡。

三、事故上报情况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徐艳因病未到现场;7月28日15时30分许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中央空调安装工程发包方李国龙向“110”指挥中心报案,公安人员出现场调查处理。现场人员忙于救援和处理善后事宜,未按规定及时向滦平县政府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由于相关方面对于勇波死因及赔偿事宜存有争议,未能达成协议。2015年7月29日,于勇波亲属因得不到赔偿,到滦平县信访局求助。当日接访的县领导责成县人社局牵头,联系相关方面人员协商赔偿事宜;责成县公安局调查于勇波死亡原因。

8月3日,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过调阅相关调查材料,初步推断于勇波死于“7·28”生产安全事故。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8月3日向承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书面报告了事故基本情况。

四、事故发生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于勇波在固定排风风道过程中,使用手枪钻进行打眼作业,移动插座电源线的塑料护套线破损处与铝合金人字梯搭接漏电,导致操作者触电身亡;同时缺乏漏电保护,触电者不能及时脱离带电体从而造成触电死亡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于勇波在操作过程中未按规定佩戴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  2.承包方忽视安全管理,对施工现场存在的事故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排除。施工现场线路混乱,多处有明接头、塑料护套线芯线破损。插座电源线距插座5米范围内就有4处破损。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足。

3.发包方与承包方未按规定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发包后疏于管理,未明确具体的安全监管职责,在施工过程中,未派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施工现场未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

(三)事故性质

该事故是一起因施工现场不具备安全条件、操作者违章作业引发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一)建议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责任人员

1.徐艳,女,1984年出生,群众,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主持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所有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本公司指派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对事故发生负有组织领导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4条之规定,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2.赵燕山,男,1982年出生,群众,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承包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中央空调安装工程施工负责人,负责安全、后勤保障、工程质量等工作。未对工作环境、作业条件提出要求,未对电源线缆、施工工具等存在的漏电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未制定落实安装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4条之规定,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责任人员

1.徐艳,女,1984年出生,群众,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主持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所有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19条第1项之规定,建议由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其处以3.5万元的罚款。

2.李国龙,男,1977年出生,群众,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中央空调安装工程发包方的主要负责人。将滦平县电影院负一层中央空调安装工程发包后疏于管理,未明确具体的安全监管职责,在施工过程中,未派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19条第1项之规定,建议由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其处以3.5万元的罚款。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建议

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09条第1项之规定,建议由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其处以35万元的罚款。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针对此次事故暴露出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取得特种作业证、未按规定佩戴劳动保护用品、所用的移动电动工具使用塑料护套线等问题,承德艳阳制冷工程有限公司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要扎实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杜绝因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而造成的触电事故。  2.滦平县电影院东侧负一层地下室中央空调安装项目发包方李国龙要深刻汲取本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对供电系统存在的接地保护装置不正确、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等问题进行整改并落实定期维护保养制度,对其它各类设备设施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专项排查整治,杜绝类似事故,防止其他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3.滦平县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大对建筑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施工单位资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作业规程等方面的审查,督促企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工作,确保行业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