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故障合联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8年2月25日19:16,某矿机电一队井下己二采区变电所1号回路因短路故障跳闸,在故障点未找到并未排除的情况下,指挥人员下令合高压联络开关,故障再次出现导致2号回路跳闸,己二采区变电所双回路失压,造成己二采区风机双停扩大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8年2月25日四点班,矿区内地面35kV变电站1号回路突然掉闸,井下各级变电所内配电工查看所内高爆情况,其中己二采区变电所1号回路高压开关有短路故障显示,配电工立即向调度室汇报,生产调度室调度员刘某接到停电事故汇报后,立即落实主要通风机和局部通风机开停情况,通知当天值班副矿长及机运区、通风防突部、安全质量部、机电一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到生产调度室组织事故处理,并通知一处、三处、开拓队、掘进一队和掘进二队值班人员执行矿井单回路供电措施。

应急过程中机运区值班人员武某到35kV变电站联系处理故障,同时机电一队队长陈某到生产调度室按以下步骤指挥送电。

19:32,中央变电所配电工张某断开己二变电所1号回路电源开关并闭锁,合上高压联络开关,通过2号回路向己二变电所供电。

19:40,己二采区变电所配电工谷某断开1号回路进线并闭锁,合上高压联络开关,向下级用户提供双回路供电。

至此供电暂时恢复运行,随后20:15己二采区变电所2号回路再次跳闸,故障显示为漏电,己二采区变电所双回路失压,造成己二采区局部通风机全停,最长时间35min,两条煤巷中风巷停18min46s、机巷停15min36s。

经过现场瓦斯检查,生产调度室按照送电程序逐步恢复2号回路,20:51己二采区2号回路局部通风机全部开启。

20:31,武某汇报,35kV变电站下井1号回路电缆摇测正常,降压站恢复矿井双回路供电。

21:20,按照陈某的送电指示,己二采区变电所断开联络开关,送1号回路,恢复原供电方式。

22:07,己二采区用户填写完送电操作票后,恢复送电完毕。

因掘进一队己-12010机巷移变送不上电,经检查发现进线喇叭嘴有烟熏的痕迹,认为移变有问题,掘进一队填写停电操作票,打开移变后发现电压互感器匝间短路,从中间烧成两段。

26日4:00,把掘进一队移变甩掉,接上临时1140V负荷线才正常供电。

带故障合联络事故供电系统如图42所示。

二、事故原因

1.掘进一队己-12010机巷移变高压侧电压互感器短路,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电一队在19:16己二采区变电所1号回路短路跳闸,2号回路单回路供电,在没有弄清故障点的情况下合己二变电所联络开关,导致己二采区变电所双回路停电,是造成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井下在用高低压电气设备的管理,定期检查检修,确保安全可靠运行。

2.严格落实停送电程序和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电工和配电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做到手指口述、熟练操作。

3.干部要加强矿井供电管理的业务学习,熟知供电系统及应急处理办法,做到反应迅速、准确判断、慎重指挥。

四、启示

处理电路故障有时需以小求大,不可盲目以大压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