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接班交接不清,造成带地线合闸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4 月5 日,某220kV 变电站110kV 132 断路器停电检修,现场共填写了3张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其中的一份为:132 断路器电流互感器和耦合电容器试验。当日根据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当值运行甲班主值班员安排2 名人员在耦合电容器靠线路侧C 相装设了一组临时接地线,并在工作票上作了注明,但当值运行甲班主值班员未在工作日志上填写临时接地线情况。

4 月6 日,运行乙班到站接班,交接班时甲班主值班员忘记交代临时接地线情况,交接班巡视检查设备时未发现这组接地线,也未巡视检查安全工具室,核对地线的数量。所有检修工作在6h 之后完工,而在这6h 中的定期巡视检查设备中,运行乙班人员还没有发现工作现场的临时接地线,至21 时42 分,132 断路器合闸送电操作时,造成带地线合闸送电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变电站运行人员违反了交接班制度的规定,交班人员严重失职,忘记交代临时挂的接地线,也没有记录在运行日志上,麻痹大意思想严重;而接班人员在接班后的6h 当中,没有认真检查工作现场的安全措施情况,没有认真核对工作票,并且在定期的巡视设备中,也没有发现临时接地线,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试验工作负责人责任心不强,现场把关不严,因工作需要装设的临时接地线,工作完毕后没有及时拆除,或未拆除时应提醒运行人员“临时接地线未拆除”。如果试验工作人员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是可以避免事故发生的。

(3)暴露出运行人员缺乏责任心,对安全工作不够认真负责,平时没有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交班工作交代的不清楚,接班人员接班后,不认真做好检查工作,不认真做好送电的准备工作,巡视设备敷衍了事,对安全工作没有高度重视。

三、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在送电前必须做好危险点预控措施,把“检查所有接地线是否全部拆除、所有接地开关是否全部拉开”作为送电操作的危险因素加以控制。

送电前,必须到现场检查接地线确实全部拆除,接地开关确实全部拉开,并到安全工具室点清地线的数量,确认地线全部放回了安全工具室。之后方可进行设备由冷备用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的操作。

(2)运行人员要养成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在交班前的半小时,做好交班准备工作,把该交代的事项记录在工作日志上,绝不能有任何遗漏。接班人员接班后要认真查阅交接班日志,做好设备巡视检查工作,做到交的清楚、接的明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