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处理设备异常方法不当,导致带电合接地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2003 年3 月1 日,某供电分公司500kV 变电站2 号主变压器有检修工作,220kV Ⅱ段母线停电配合。工作结束后,调度下综合指令将“220kV Ⅱ段母线由检修状态转为运行状态”。监护人和操作人到220kV 现场检查设备状态,途经221-10 接地开关时,发现221-10 接地开关五防锁的卡销未插入槽内,没有完全固定锁住;221-10 接地开关三相均上翘,且A相接地开关又较其他相接地开关翘得偏高。操作人员擅自拿来接地开关摇把,准备将221-10 接地开关摇下来调平,在操作过程中由于用力过大,造成A 相接地开关对母线侧A相静触头放电短路。220kV 母差保护动作,造成220kVⅠ段母线失压。事故后检查221-10接地开关A相动、静触头有明显的电弧烧伤痕迹,母线托架、支柱绝缘子熏黑。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经模拟事故前的操作,摇柄转动1/4 周,接地开关A 相动、静触头的距离不足,可能造成母线对地放电。经进一步调查,该站220kVⅠ段母线上次停电接地恢复送电时,操作人员操作后没有认真对设备进行检查,没有发现221-10 接地开关卡销未进到闭锁卡槽内,失去了五防闭锁功能,操作人对操作不到位,对操作质量检查把关不严,为此次事故留下了隐患。

(2)操作人员发现221-10 接地开关卡销未完全进到闭锁卡槽内,没有汇报站长、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擅自拿来接地开关摇把,想把221-10 接地开关摇下来调平,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没有考虑到,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暴露出运行人员缺乏安全知识,对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考虑不周,处理设备缺陷存在盲目蛮干行为。另外运行人员在进行倒闸操作时不认真,以至出现操作不到位的现象。

三、防范措施

(1)操作人员在进行倒闸操作时,一定要把好操作质量检查关,如拉开隔离开关时,要检查三相应完全打开,销子要锁好,合隔离开关时检查三相要同期,接触要良好。

(2)发现221-10 接地开关卡销没有进到闭锁卡槽的情况时,运行人员应慎重考虑,汇报调度,汇报站长,汇报上级领导,在采取了可靠的安全措施后,方可调整该接地开关,例如用倒母线的方法,将220kVⅠ段母线负荷倒至220kV Ⅱ段母线运行,然后将220kVⅠ段母线停电后再调整该接地开关。确保设备及人身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