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误下令,造成带地线合闸送电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某220kV 变电站12 月13 日,110kV 112 断路器(12 月2 日投运)零序Ⅰ段保护两次动作跳闸。经查线发现其“9~10 号杆C 相与线下10kV 某支线“49~50 号”导线之间的距离不够,造成放电。

15 日10 时整,该供电分公司调度接到该变电站工作任务申请:处理该线路与线下10kV 线路距离不够缺陷。工作内容是降低10kV 某支线“49~50 号”导线弧垂,要求110kV 112 断路器由运行状态转换为检修状态。

15 日17 时30 分,主值调度员与副值调度员接班后,主值调度员即交代副值调度员填写110kV 某112 断路器恢复送电的调度操作指令票,并交代了最终的运行方式。副值调度员填写好调度操作指令票后,主值调度员并未对该操作指令票进行认真审核,而事实上该指令票已发生严重漏项(未填写“拆除110kV112 断路器对侧185-2 隔离开关线路侧地线一组”)。

18 时01 分,线路工作人员汇报工作结束,可以送电。18 时12 分,副值调度员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调度操作指令票向该变电站值班员和对侧下达调度指令,进行110kV 112 断路器的恢复送电操作。在操作过程中,主值调度员发现问题,立即联系该变电站,但已造成112 断路器合闸后加速保护动作跳闸,未造成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调度副值班员接班后未认真核对110kV 112 断路器线路由运行转检修时线路所作的安全措施,导致拟票时漏项,未拆除对侧变电站110kV 185-2 隔离开关线路侧地线,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调度主值调度员未对上述操作指令票进行认真审核和把关,以致副值调度员按照错票下令,主值调度员审票和监护工作不到位,留下了误调度的事故隐患,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暴露出调度员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思想严重,未能认真有效的执行调度规程,习惯性违章表现突出。

三、防范措施

(1)事故单位要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该起事故进行严肃查处,认真分析事故暴露的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大“调度规程”的执行和检查力度。

(2)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大习惯性违章查处及考核力度,不断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3)调度值班员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电力企业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种规程制度,都是生产经验和事故教训的总结。因此在工作中必须认真执行规程制度,在接受工作票时,必须严格把关,仔细认真的审查。送电前,必须将线路各侧的接地线拆除或将接地开关全部拉开,防止造成带地线或带接地开关合闸的恶性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