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水质不合格造成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事故经过:
   ×年6月7日22:53,某电厂1号炉水冷壁发生爆管事故,经停炉检查发现卫燃带上方18~20m标高范围内有45根管异常,其中39根不同程度鼓包或穿孔,6根被吹损。这是一起典型的水冷壁结垢过热爆管事故。
2、事故原因:
    (1)汽轮机冷凝器铜管泄漏,给水品质不合格,未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理,这是锅炉水冷壁结垢过热爆管的主要原因。
   (2)化学监督不严。炉水品质长时间不合格,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和停炉处理。
3、防范措施:
    (1)1号炉水冷壁结垢量严重超标,应尽快安排酸洗,并全面检查水冷壁管过热和减薄情况,不合格者更换。2号炉水冷壁结垢情况也应安排检查。
    (2)加强监督凝结水、给水和炉水的品质。补充炉水含盐量监督项目,如超标应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处理无效继续恶化可能导致设备损坏时,应采取果断措施,不能拼设备。
    (3)认真执行锅炉排污制度。化学人员应监督排污、加药通知单执行情况及其效果,如排污不能保证炉水品质合格,应采取其它有效措施,甚至停炉处理。
(4)立即改善定排系统的环境,加强管道阀门维护,改造排污系统,将排污阀门移开出渣口,恢复电动装置,确保运行人员安全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