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停风机,锅炉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某厂600MW机组试运,进入168小时计时,机组在协调控制方式满负荷运行已连续162小时,A、B吸风机运行。A吸风机润滑油压低报警,运行巡视员与施工技术人员一同去就地检查,发现润滑油滤网差压大,施工技术人员立即隔离滤网准备清洗,当解体滤网封头后,润滑油迅速喷出,油压迅速降低至零,但风机低油压保护未动作,见此情景,施工人员迅速逃离现场(失踪1天),运行巡视员惊慌失措,没有启动事故跳闸按钮,迅速返回集控室汇报(对讲机又没电了),值班员立即在CRT上操作停运A吸风机,操作无效,开关拒动,值班员迅速跑至6KV开关室,惊慌失措将6KV B1段上的B吸风机停运,RB动作;发现误停后,又转身跑至6KV A1段上,将A吸风机手动跳闸两台吸风机全停,炉MFT保护动作,联跳汽轮发电机组,机组停运。
2、事故原因:
(1)施工人员无票作业,系统不熟,未办理工作票擅自操作运行系统,造成润滑油切换阀不到位,拆卸过快又导致大量喷油,使A吸风机失油是事故的起因。运行巡视员经验不足,盲目崇拜施工技术人员,置设备运行管理制度于不顾,没有制止违章作业行为。在发现A吸风机失去润滑油压达到跳闸条件后仍考虑到168马上要完成的重大目标,没有敢启动事故按钮。
(2)A吸风机6KV开关安装不精确,导致辅助接点不到位,远方跳闸回路不通,导致润滑油压达到跳闸条件后不能动作跳闸,CRT操作无效。
(3)值班员考虑到风机已失去润滑油时间太长,迅速到6KV开关室就地打闸,思路非常清晰,但由于心急,误走间隔,错将B吸风机停运,之后还是大胆的停运了A吸风机,虽然中断了168试运,但并未造成A吸风机损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