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时 机组直流电源失电,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因电气检修定期工作,#2机组控制蓄电池停电,蓄电池进行均衡充电。2006年6月27日由运行做安全措施,5:22,#2机组控制直流由#2机充电装置倒至#1机充电装置,5:23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6:15,锅炉重新点火,7:32,#2机组与系统并网。设计中三大风机运行信号从电气接点取出后经SCS直流隔离继电器扩展出节点分别送至SCS及CCS,#2机组SCS隔离继电器原为交流继电器,但一直存在抗干扰差,信号容易引起误动的缺陷,为提高抗干扰能力,2005年大修期间利用SCS改造机会由交流继电器改为直流220V隔离继电器,机组正常运行中,所有运行设备的运行状态隔离继电器为带电吸合状态,这样在直流电源消失时继电器失电,造成继电器常开接点断开,设备运行状态消失,联关三大风机相应的入口调节挡板,炉膛无风送入,导致锅炉全炉膛灭火发出,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
暴露问题:当时进行交直流电源改造时因设计考虑不周,直流母线电源操作后,SCS系统三大风机运行信号消失,且这些信号同时由SCS继电器扩展送至CCS系统,CCS内部逻辑取非后联锁动作,联关相应的入口调节挡板。5:23′02″由于三大风机(送风机、引风机、一次风机)入口挡板全关,炉膛无风送入,导致锅炉全炉膛灭火发出,锅炉MFT动作,#2机组跳闸。
防止对策:(1)、针对#2机组CCS、SCS逻辑进行修改,取消原取的设备运行信号,将CCS及SCS中取反的运行状态信号改为实际的停止状态信号,彻底解决因隔离电源消失造成设备误动的问题。(2)、对其他机组的相关类似逻辑进行梳理,采取同样的措施加以避免。(3)、利用机组大、小修及停机机会对机组控制电源进行停电、送电试验,检查系统的完整性,消除不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