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因煤质差,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6月15日,#3机组负荷133MW,A、B、C层给粉机运行,A、B层给粉机手动调节,C层给粉机投自动,A层给粉机转速480r/min、B层给粉机转速460 r/min,C层给粉机转速340~360 r/min之间波动,一次风压2.15Pa,一次风温318℃,甲制粉系统运行,粉仓甲乙侧粉位分别为3.7米、4.0米,甲乙送风机调节手动,甲乙吸风机调节自动。4:26′37″,#3炉膛压力瞬间降至-2027 Pa,炉膛压力低报警,火焰监视器黑屏。4:26′40″,#3炉MFT发生,炉灭火,机电联跳,首出显示“全炉膛无火”。锅炉进行炉膛吹扫。4:33 ,炉膛吹扫结束,全面检查正常,投AA1、3油枪炉点火。5:51 冲转。6:05 发电机并列带负荷。6:46 负荷140MW,停油,全面检查设备系统正常。
暴露问题:1、入炉煤质突变,运行喷燃器相继检不到火(查历史曲线,4:26:37,A1、B1、B2检不到火;4:26:38,A2、A3、B3、C1检不到火;4:26:39,A4、B4、C3检不到火;4:26:40 ,C4检不到火)。4:26:40,3/4无火条件成立,引发锅炉MFT动作。2、经分析认为,该次灭火原因为:部分难燃的低挥发分煤种进入粉仓,在粉仓内形成燃料分层,各喷燃器运行中同时遇到煤质突变造成锅炉灭火。燃料上煤记录,14日来煤煤种杂,掺配煤条件所限,从煤场和卸煤沟两路按1:1比例上煤(煤沟部分煤种基挥发分为12%左右),掺配不均,难燃煤进入炉内,多只喷燃器同时检不到火,导致锅炉灭火。
防止对策:1、由于本厂配煤手段单一,要尽可能采购与设计值接近的煤种,对偏离设计煤种较大的煤种要严格控制、严格执行厂燃料管理办法。加强入厂煤管理力度,严把质量关。燃料部要根据来煤、存煤、负荷情况做好掺配煤工作,并及时通报上煤情况。2、运行部要加强燃烧调整,及时了解掌握上煤情况,根据入炉煤质情况及时调整燃烧,并做好煤质突变的应急预警和调整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