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州鹿城区泰豪皮革厂锅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3日

(一)事故概况
2006年7月30日21点,温州鹿城区仰义乡沿江工业区泰豪皮革厂一台锅炉发生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6人轻伤,1人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50万元。
爆炸锅炉的型号为LHC0.5-0.39-AⅡ,2002年2月投入使用,3月办理注册登记,用于加热皮革生产用水。2006年5月9日由检验机构对该锅炉进行了内部检验,指出“安全阀,压力表已超期未校验,应及时校验”,但使用单位一直未安排人员落实整改。6月下旬一天晚上,该锅炉因两个出汽阀关闭、安全阀未启跳而超压造成锅壳一处泄漏,使用单位生产管理负责人徐某私自请人非法维修锅炉后继续投入使用,此后司炉工苏某(无证)发现锅炉安全阀有问题并报告徐某,徐某让其自行修理,苏某修理无效后提出更换安全阀,但徐某一直未安排更换。
事故当晚20时30分左右,程某(晚班转轱工兼司炉,无证)给锅炉加水、加煤,锅炉处于正常运行。此后不久,吴某发现圆形水箱中水温达80℃左右(正常工作温度为50℃左右),担心过高的水温进入转轱会把皮料烫坏,于是往圆形水箱中加了些冷水,然后将分汽缸上通往圆形水箱的出汽阀关闭,而此时通往方形水箱的另一出汽阀已处于基本关闭状态,锅炉内压力因无法有效释放而迅速上升,约半小时后锅炉发生超压爆炸。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推到了部分厂房、厂区东侧围墙,并压塌了围墙外三间简易房,倒塌面积近400m2,简易房内16人被埋;锅壳部分炸飞10米左右,封头沿西北方向飞出300米左右,炉胆部分飞出15米左右落到三间简易房附近。(图GL-10-1、图GL-10-2)
(二)事故原因
1、在锅炉正常燃烧运行时,两只出汽阀一只被关闭,另一只被基本关闭;锅炉超压时安全阀未正常启跳,导致超压爆炸。
2、该厂主要负责人安全法制意识淡薄,未建立必要的安全使用规章制度,管理人员疏于管理,形同虚设,现场管理混乱,长期安排无证人员操作锅炉,私自请人非法维修锅炉。
3、检验机构在检验中发现安全阀、压力表超期未检,虽提出了及时校验的要求,但作出允许运行的结论不当,对使用单位的警示作用不够。
4、该厂东南围墙外是三间简易房,造成人群聚居,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三)防范措施
1、市政府将本起事故通报全市,认真吸取这起重大伤亡事故的教训,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对县(区、市)政府的考核,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安全监管部门的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
2、检验机构按举一反三的要求对检验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整顿,全面落实检验责任,完善检验报告内容,规范检验报告结论,提高检验质量,并加强督促企业对事故隐患的整改,提高检验工作保障安全的功效。
3、皮革厂停产整顿,认真学习和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杜绝无证人员上岗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