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汽锅炉压火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4日

事故经过:
            2005年11月1日23:00左右,班长王磊在操作2#炉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炉床温度逐步下降,班长王磊进行组织处理,在不断增加给煤的同时减少鼓风量,因减鼓风量调整幅度太大,致鼓风量小于最低流化风量,床料温度一直在下降,导致锅炉压火并结焦,造成锅炉停炉熄火事故。于11月2日17:00恢复生产。
        事故损失及定性:事故造成影响台时11台时,属中三事故。根据晋丰安字2005文件,事故处理升至中二事故。
        事故原因:
        1、 主操王素新操作经验不足,操作方法不对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 班长王磊操作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经验不足,2#炉操作出现问题时判断指挥调整不当,是事故发生的又一主要原因。
        3、 车间技术培训、人员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责任划分及处罚:
        1、 主操王素新经验不足,操作方法不当是本事故发生的直接责任者,罚款400元。
        2、  班长王磊在判断组织处理2#炉问题时,指挥不当,是本事故的直接责任者,罚款400元。
        3、  锅炉工艺主任刘德成对职工培训、工艺管理不到位,对本事故负直接管理责任,罚款300元。
        4、 水汽车间主任陈光柱管理不到位,对本事故负管理责任,罚款200元。
        5、 对水汽车间包点领导的连带处罚:公司级包点领导武进忠负连带责任罚款100元;生产技术部部长边书田负连带责任罚款100元。
        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在炉温降低时,要准确判断问题。调整幅度要小,加煤、减风不能同时进行。
        2、对员工的操作经验不足问题,近期及本月要抓好职工的操作业务培训,重点是动手能力及处理问题能力的培训。通过岗位练兵、现场培训、考试。提高职工应急处理能力,杜绝事故发生。
        3、加强车间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提高职工责任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