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流进灯座发生短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2000年10月23日零时30分,位于山西临夏公路的某石油公司加油站,配电间电器着火,由于处理得当,未造成大的事故。

(一)事故简况

卫某和另一当班的加油员忽然发现巨型标识广告牌顶端射灯“时闪时灭”,转瞬间便全部熄灭。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卫某直觉断定,是电器出了故障,于是返身直冲配电间,只见配电箱内浓烟直冒,并伴随着噼啪声火星四处乱溅。卫某迅速拉掉电源总闸,顺手拿起干粉灭火器,对着冒烟的地方喷去,直到确认险情排除,把事故消灭在初始阶段,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选用的电器设备不符合防护等级引发的事故。

(1)加油站是新改建的,不存在电器线路老化问题。后经调查发现,是由于广告牌射灯底座电源线被雨淋湿,导致电线短路,引起配电箱电线胶皮烧毁,这是引起配电箱冒烟的主要原因。

(2)从这起事故来看,在加油站改建过程中,对工程质量把关不严。应加强对承包商和供应商的资质审核,把好原材料验收关,防止不合要求的设备材料用于加油站。

(3)在事故初期,加油站员工没有慌乱,判断准确,处理及时,把事故消除在初期,防止了事故进一步扩大,说明该站职工素质较高、责任较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