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车卸油中突然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2003年7月15日19时45分,广西柳州市柳长路某化肥厂雇请1辆挂靠在二运公司的私人油罐车运输煤焦油。事发时,油罐车刚从柳钢装载30t煤焦油到厂,向储油罐中卸油,油罐车自带的油泵电机突然起火,在场的工人见状赶紧使用灭火器灭火,并拨打119求援。

接警后,消防队共出动了5台消防车火速赶到现场,只用了10多分钟就将大火扑灭。由于出警及时,仅烧掉了1t多煤焦油,并避免了可能引发的油罐爆炸事故。

灭火后,油罐车“趴”在那里,罐身被烧脱了漆,除2个前车轮外,其余8个车轮及2个备用轮胎被烧得只剩钢圈,还不时冒出白烟,整个厂区飘散着令人恶心的焦臭味;现场四周散落着3只被烧焦了的油桶及1只被熏黑的灭火器;在储油罐一侧有一根50多米长的电缆被烧焦。事故现场,四五名消防官兵正在紧张勘察事故车辆。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电机短路引发的技术事故。

(1)起火原因初步认定为油罐车自带油泵电机短路起火。

(2)这辆标明载重8t的油罐车,却装载了30t煤焦油。这种严重超载的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自行改装的油罐车基本都超载,成为油罐车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