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火花引燃油气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2000年9月的一天,1辆黄色出租车驶入山西榆次某加油站加油,加油完毕后,驾驶员因丢失开关钥匙,不能启动,短接电源电线启动,在接触的瞬间产生电火花,引燃了加油时窜入驾驶室的油气,又引起地面着火(该车油箱漏到地面的汽油)。因驾驶室着火,车无法离开加油现场,后经加油站员工奋力扑救,才避免了一场更严重的后果。

(二)事故简析

这是由于出租车故障引发的外来责任事故。

(1)这辆出租车有两大危险因素,即油箱漏油和钥匙丢失,是这次火灾的直接原因。

(2)加油过程散发的油气,再加上油箱漏油挥发的油气,从汽车车门、底板缝隙进人车内,遇电火花引燃油气。

(3)司机在加油站短接电源线启动汽车是一种违章行为(电火花成为点火源),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宜用人力将车辆推出加油站后再启动。

(4)加油员加油是主要职责,还有在加油过程中观察危险因素的责任。如加油员对司机短接电源线启动车辆没有制止,没有发现油箱漏油也是一种失职,对火灾发生也有一定的责任。这说明加油员对规章制度不了解,工作责任心不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