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卸油过程溢油引发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2001年6月22日21时45分,广东韶关某加油站在3号罐接卸1车97号汽油时,卸油员林某将卸油胶管插到量油孔卸油。

卸油过程中,汽油从油罐中溢出,遇火源引起着火。油罐车司机见势不好,关闭卸油阀门,拉开卸油胶管接头后开车离开现场。

大火于23日2时被扑灭。事故中,4台加油机及油罐等设施被烧坏,卸油员林某被烧成重伤,烧伤面积达80%以上。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违章引发的责任事故。

(1)油罐车卸油应采用快速接头密闭卸油,但很多卸油员经常是将卸油胶管直接插人量油孔进行违章卸油,严重违章长期无人管理、无人过问,形成习惯性违章。

(2)加油站内的管沟和加油机下部按规定应用砂子填实,但加油站的管沟和加油机至事故发生时仍然没有按规定整改,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这是管理部门的严重失职。

(3)从这起事故反映出,该加油站员工对规章制度不清楚,对事故应急处理不知晓,对违章作业不以为然,说明管理者对安全的认识有差距,不重视安全管理。

(4)加油站是一座收购站,对“收购一个,检查整改一个,验收合格一个,投人营业一个”的要求执行不力。

(5)在人员素质方面管理部门没有落实好“持证上岗”要求,对加油站管理者(站长)及其人员没有培训考核取得“上岗证”。

(6)从深层来说,“重效益,轻安全;重经营,轻培训”的思想,是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