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加油站卸油发生溢油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2005年6月15日,四川省德阳市某加油站接卸来油,卸油员钟某在卸油过程中,擅离职守,造成罐满溢油。溢出的汽油流入排水沟,钟某在处置过程中,用消火栓水对溢出的汽油进行稀释,使汽油顺排水沟流入下水道,遇明火发生爆炸燃烧。

罗江县公安消防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立即向德阳市消防支队请求增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后调集特勤中队、直属中队、二重厂企业专职消防队5台消防车、2台指挥车、4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增援。官兵们冒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再次爆炸的危险,多次进人爆炸核心区,控制爆炸险情,经过消防官兵3h的连续奋战,险情得到完全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财产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卸油溢出油品后处理不当引发的责任技术事故。

(1)这起事故说明,该加油站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缺位,员工不懂危急情况的处理方法。处理溢油应当采取拦截封堵的方法,而钟某采用水冲稀释,这必然造成危险范围的扩大。

(2)该加油站安全设施不全,如果在排水沟出站处设置水封井,汽油就不会流入下水道,可以将油品控制在加油站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