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发电厂发生一起输煤皮带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4月10日,某发电厂燃料部,输煤运行前夜班,值班员接班后各岗检查设备未见异常,调度孙××下令启动二流程上煤,系统运行一切正常。

2005年4月10日19时10分左右,102皮带机值班员温×与102、103皮带机驱动间值班员宁××同时开始巡视分管设备。

19时34分,温×巡视到102皮带机涵洞西侧时,发现102皮带机头部往外冒黑烟,立即拉绳停止皮带机运行,用对讲机汇报调度孙××,并快速跑向102皮带机驱动间。到达102皮带机驱动间时,发现浓烟太大无法进入,此时在103皮带机驱动间的宁××也闻讯赶到102皮带机驱动间。

19时35分,调度孙××报火警,并同时联系煤矿消防调度出水车,令电气运行人员停止102皮带机动力电源,并令各岗检查管辖设备状况。

19时45分,消防车和露天矿水车相继到达现场,分别从102皮带机头部窗户和102驱动间窗户浇水灭火。

19时55分,明火扑灭,运行人员进入现场检查103皮带尾部正常,102皮带机驱动间4号滚筒筒体一端开裂,该滚筒上部皮带和102皮带机头部皮带烧损约10m,皮带撕裂约20m,撕裂皮带卷在拉紧小车的滚筒里,损坏皮带全长共计约30m;拉紧小车钢丝绳导向轮机架开焊变形。

20时15分,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开始抢修。

二、原因分析

(1)102皮带机驱动间4号滚筒筒壁为嵌套焊接式,并非整体结构。分析认为,长时间运行导致筒体胶层下面的焊接部位开裂,筒体与机架瞬间脱开,致使运行皮带严重跑偏卷入拉紧滚筒,皮带与滚筒另一侧的紧力急剧增大,驱动滚筒与皮带相对摩擦使皮带急剧升温着火。因此,102皮带机驱动间4号滚筒焊接部位开裂是造成该次事件的直接原因。

(2)102皮带机驱动间4号滚筒筒壁为嵌套焊接式,违背设计原则,存在原始制造缺陷,是造成该次事件的根本原因。

三、暴露出的问题

(1)部分设备存在的原始缺陷、隐患没有被认知,技术监督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科学的检测缺陷手段还需要与实践进一步结合。

(2)事故预防预控工作开展不够全面、细致,还需进一步加强。

(3)输煤皮带系统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说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漏洞。

(4)对设备使用寿命没有认真统计,对寿命即将到期有可能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

(5)102皮带机驱动间1~3号电动机在皮带故障时没有跳闸。

四、防范措施

(1)立即对同一时期同一厂家安装的同类型滚筒进行普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提高设备的可靠性,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

(2)各部门立即开展设备使用年限、运行时间的统计工作,加强设备分析,并根据运行状态开展定检工作。

(3)燃料除灰部立即对滚筒机架等可能因跑偏引起皮带撕裂的部位加装防撕裂装置或跑偏开关保护。

(4)燃料除灰部立即修订、完善皮带着火紧急处理预案,预案要明确相关专业应该配备的防护用具、物资材料等,指定存方地点,并设专人保管。

(5)对滚筒机架等可能因跑偏引起皮带撕裂的部位加装防撕裂装置或跑偏开关保护。

(6)对所有皮带的打滑保护进行校验,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7)皮带系统安装感温感烟报警装置和灭火装置,预知皮带着火前兆,对火灾事故进行有效预防和控制。

(8)对102皮带电动机保护进行校验,认真分析、查找电动机未跳闸的原因。

(9)组织职工对该次火灾事故认真学习和讨论,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