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粉未及时清理造成皮带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2月22日中班,某电厂输煤运行四班当值,接班时,天气干燥,风速较大,煤场粉尘较多,煤场自燃现象较多;

联系化学人员启动煤场喷淋装置,因水泵检修需排空化学废水池,故无法启动水泵运行,煤场喷淋装置无法投入运行。

18时50分,输煤四班主值钟××接值长令,按1:3比例取2区优混煤配3区印尼煤上煤,下令巡检人员对皮带系统进行检查,18时55分启动B皮带系统上煤,20时50分上煤结束,巡检人员对皮带系统进行全面检查,20时55分停止B皮带上煤系统运行。

因天气变化,煤场煤炭自燃情况加重,21时左右组织本班所有输煤运行巡检人员处理煤场自燃。

21时41分(输煤程控上位机时间显示比实际时间慢4min左右),接集控胡××电话,告知6号皮带着火,立即组织巡检人员对6号皮带进行检查,联系断开5号B皮带、6号B皮带有关电源,并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同时由主控人员报火警,汇报××公司经理杨××、安全专工黄××及输煤运行主管欧××(21时50分左右,消防人员到现场投入救火),同时,由值长汇报公司相关领导。

22时19分左右,火势基本控制,由消防人员进入现场进一步消除火源。

23时左右,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并对A皮带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启动准备。23时30分左右,经检查绝缘合格后,接令启动5号A皮带、6号A皮带进行空载试转,并进行全面检查,均正常;23时54分,接令启动A皮带系统运行,取1区优混煤加仓;系统运行正常,加强运行巡回检查。

二、原因分析

(1)5号B皮带伸缩头部有大量积煤,积煤发生自燃,引起皮带燃烧,火势迅速增大,5号B皮带伸缩头部、电缆桥架等处留有煤粉,使火势扩大,造成皮带烧断。

(2)由于天气干燥,煤炭相对干燥,容易造成自燃,煤炭从煤场里取出时,输送过程中遇风增大自燃的可能性,且皮带上留有积煤,当皮带停止时刚好将煤炭留在伸缩头漏煤孔处(不易察觉),积煤遇风加速自燃,引起皮带燃烧。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安全第一”仅限于口号,安全大检查走过场,现场积煤积粉长期无人重视,存在大量卫生死角无人过问,管理人员严重失职。

(2)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各种应急预案、保障措施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煤场的管理存在严重缺失,运行人员习惯性违章行为严重,不严格按标准落实规章制度的相关要求,工作中偷工减料,责任心极差。

(3)培训走过场,安全技能水平没有得到提高,部分人员不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应急能力低下,经验严重不足,说明消防演练、培训效率低下,实效性差。

四、防范措施

(1)列出输煤系统卫生死角,要求保洁人员每天必须对卫生死角进行清扫,确保无卫生死角,无积煤积粉现象。

(2)燃料运行应加强对煤场的整场和喷淋降温,对计划加仓煤堆进行彻底处理,通过喷淋、翻堆、碾压达到有效的冷却降温,确保上煤安全。

(3)自燃的煤必须得到有效的处理后方可用于加仓,自燃煤有效处理的标准为:取到系统皮带机上的煤没有明显的烟气,只有水蒸气,温度小于55℃,更不得有明火、蓝烟或黄烟。

(4)加强对巡检人员的巡检质量监督,提高巡检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5)要求巡检人员巡检过程中必须使用巡检工具,对重要部位进行测温。

(6)进行输煤系统着火消防演练,输煤系统工作人员发现火警时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7)严格执行《燃烧印尼煤条件下输煤系统单皮带运行的保障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