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装置不全造成皮带头部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10月8日6时许,某电厂燃料运行部煤仓煤位低于4m,开始进行二次送煤。7时5分程控有ZD81堵煤信号出现,引起A路系统联跳,经检查是假信号(A碎煤机和A摆动筛检查门打开时是空的),复位后重新启动正常。7时20分,在切换工业电视屏幕时,从工业电视9号皮带头部视频发现有烟雾,立即停止9号A、B皮带和其他输煤设备运行,检查发现9号皮带浓烟很大,立即报厂火警。

7时40分报值长,7时50分,值长告知9号A、B皮带机电源已切断。

9时恢复9号B皮带机运行。

二、原因分析

(1)由于受台风“罗莎”影响,连日来雨量较大造成原煤较湿,落煤管堵塞。

(2)落煤管堵煤装置没报警,皮带防撕裂保护、打滑保护装置未安装,导致落煤与滚筒和皮带打滑引起冒烟着火事故。

(3)电视监控画面清晰度不高、摄像头安装位置不佳、现场照明严重不足,不利运行人员监视。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堵煤检测装置不可靠,经常误报,在堵煤时拒动作,没有起到堵煤保护作用。

(2)皮带机主要保护:防撕裂保护、打滑保护装置未能投入使用。

(3)输煤程控画面不能显示皮带电动机电流,运行人员无法正确判断设备异常点。

(4)现场消防报警装置未能正常使用(发生时没有任何报警信号)。

(5)运行人员经验不足,发现火警时虽能立即停止皮带运行,但未及时联系值长断电。

(6)发生火情时人员无防毒护具,无法接近故障点灭火。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巡查力度;程控盘操作应不定期对运行设备监控画面进行定期巡视。

(2)落煤管根据实际开设人孔门以利运行人员发现堵煤及时清理。

(3)堵煤装置改造,选择可靠的形式、型号。

(4)程控画面应有电流显示及过电流报警信号。


(5)皮带防撕裂保护、打滑装置保护应尽快安装并投入使用。

(6)电视监控画面建议更改为4个画面(界面要大些以利于程控盘操重点部位巡视);重新调校摄像头安装位置以利于运行人员监视。

(7)输煤系统消防灭火系统尽快调试投入使用。

(8)配备2个正压呼吸器及一些防毒护具。

(9)输煤系统粉尘大,存在较大火险隐患,应从设备整治入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