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现场留火种造成火灾烧毁皮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月13日,某电厂燃料输煤系统维护队进行3号导

料槽消缺整改,16时工作全部结束,经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没有火种,终结工作票。1月14日凌晨2时5分,燃料运行班发现3号输煤栈桥内着火,立即报火警,3号皮带已经全部烧毁。

二、原因分析

消缺时,没有按照措施要求将遗留在皮带上的积煤中的焊渣进行清理,经过长时间阴燃,形成明火,从皮带尾部向上蔓燃,终成大火。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人员技能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现场工作安全措施不到位,工作结束检查不认真。

(2)现场管理存在漏洞,设备长期积煤积粉严重,无人清理。

(3)运行人员现场巡视力度不够,安全意识不强,对动火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现场验收走过场,未尽到自身安全职责。

四、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检修工作结束后要彻底清理工作现场,运行人员要进行验收。

(2)要严格履行安全责任,动火工作结束,要用水彻底清洗,运行人员要到场检查监督。

(3)加强安全学习,提高安全意识,严肃工作作风。

(4)运行人员要及时清理现场的积煤、积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