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联合装置两起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2007年3月16日5时11分,3月26日15时9分,联合装置车间发生着火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暴露出诸多的管理问题和事故隐患,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现将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一)2007年3月16日5时,联合装置车间当班班长迟××按班长巡检路线进行检查,第一站烟机操作室、第二站压机操作室没有发现异常情况。5时9分左右,迟××走到泵区时,发现减二线抽出泵P017、减三线抽出泵P018、减顶回流泵P016(以下简称P017、P018、P016)等区域电机上方出现较浓的烟雾,因无法判断具体位置,便快速跑到常减压电精制外操室,通知常压外操作员陈××、苗××立即到现场检查确认和处理异常情况。约5时11分,当3人赶到现场时,P017、P018、P016等区域已出现火焰。迟××立即安排室内人员报火警、报厂调度台,并与常减压岗位人员一起进行扑救和熄火、停泵、投用水幕、蒸汽等应急处理工作,同时安排催化、焦化降量循环。因P017、P018、P016等区域无法靠近,现场停泵关阀的步骤无法实现,陈××、苗××随即联系电气分厂调度从开闭所进行停电停泵。
消防队接到火警后,5分钟之内赶到火场,并在岗位人员的配合下,对P017、P018、P016区域和减顶空气冷却器区域进行重点扑救,同时对常顶油气分离罐V002、V003等重点部位进行冷却保护,对地面流淌火进行阻截,防止火灾进一步扩大和蔓延。
厂调度台接到联合装置车间火警报告后,立即按程序启动火灾事故厂级应急预案。5时30分左右,相关厂领导和调度、机动、安全环保、技术等预案内的职能部门人员相继赶到现场,与赶到现场的公司领导及生产部室,一起组织指挥进一步的生产处理、生产调整、灭火扑救等一系列的应急救援工作。5时50分,在公司、厂部的组织指挥和消防队员、岗位人员的努力下,火灾被全部扑灭。
(二)2007年3月26日15时9分30秒,联合装置车间焦化装置分馏塔底泵501/1出口压力表管嘴突然呲开脱落,2.5Mpa、360℃的高压高温渣油喷出自燃起火,现场操作人员和室内盯表人员立即发现并报警,同时报告厂调度。此时,现场进行检查的车间领导和安全员,同时发现着火后又一次报警,并开启现场的消防水炮进行灭火压制,指挥现场操作人员进行紧急停工处理。随后,在南区巡检的消防车和接警赶到的消防车,一起投入灭火和周围框架、空冷、封油罐的冷却保护工作。15时12分,电工通过开闭所将泵501/1停泵,物料来源被被切断,火势随即得到控制。
厂调度台接到车间报警后,立即按程序通知厂领导及生产处室,同时报告公司调度。
15时15分,设备内通入灭火蒸汽。15时17分左右,在公司、厂、车间的组织指挥和消防队员、岗位人员使用蒸汽、泡末、水炮的内外夹攻下,设备泄漏处明火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一)2007年3月16日着火事故
1、P017入口短节法兰面腐蚀泄漏是造成此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P017为减二线的抽出泵,介质为蜡油,材质为Cr5Mo钢,入口工作压力0.2Mpa,出口工作压力为2.6Mpa,工作温度260℃,介质中的硫含量1.8%,酸值为2.4KOH/g。
该泵自2005年5月份投用以来,已运行22个月,经解体检查发现其入口、出口短节法兰面均出现较为严重的腐蚀。
2、P017入口短节法兰面腐蚀泄漏后,260℃的蜡油喷出产生大量烟雾,当蜡油喷到附近350℃的常压塔底泵P003/1的裸露部分后,随即自燃起火。
在着火过程中,P017入口短节法兰的燃烧火焰又将泵出口法兰密封烧坏泄漏,高压蜡油喷出着火。火焰延烧至上部的空气冷却器东侧,造成空气冷却器部分翅片烧坏。
3、P017、P018、P016及其上部空气冷却器区域,属于上世纪60年代的设计,设备管线的布置密集度过大,热油设备的间距过小,空气冷却器与热油机泵又上下布置。一旦一处设备着火,便会殃及周边的设备、管线和电气、仪表设施,而且灭火侦察、灭火展开极为困难。
4、我厂自2005年加工高硫高酸油以来,尽管采取了材质升级、在线检测、工艺处理等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但对高硫高酸的腐蚀规律、特点和部位仍然认识不足,尤其对泵体出入口法兰密封面等部位,无现实有效的检测措施。
(二)2007年3月26日着火事故
1、经现场勘察确认,造成此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泵501/1出口压力表管嘴呈喇叭口样严重腐蚀减簿,在运行过程中失去高压承载能力后呲开掉落,高温渣油随即喷出自燃着火。
2、事后经金相分析,确认压力表引压管材质为16MnR,与泵体主材质不符。此泵2002年5月装置检修时,壳体及压力表经过更新。根据3月份减压渣油组成分析,硫含量为3.21%,压力表引压管的选材不符合加工高硫高酸原油的设备安全要求。
三、事故教训、防范措施及管理要求
1、各单位要迅速将《通报》传达到全体职工,并列入近期班组安全活动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生产或接触含有强腐蚀性介质的车间要重点学习,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2、我厂加工高硫高酸原油后,设备腐蚀加剧。根据本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各单位要加强对高温法兰、测速孔板、压力表、温度计等重点危险部位的检查和巡检,利用机泵维修维护的时机,同时做好对法兰密封面和密封件的详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同时继续搞好对高硫高酸原油腐蚀规律的研究,提高环烷酸对设备腐蚀的认识,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在装置检修等适当的时机,提出对关键设备和管线进行材质升级的计划。
3、根据本次事故的应急处理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工艺技术和设备管理,补充完善岗位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操作人员反复进行学习和演练,切实提高操作人员处理突发性事故的能力。平时加强对系统操作的培训,搞好岗位交流,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在火灾扑救的过程中,生产车间要和消防队加强沟通,相互配合,主动提出灭火关阀和冷却保护的要求,以提高灭火扑救的效果和成功率。
四月份,各生产车间要针对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安排一次以突发着火、爆炸为主要内容的反事故演练活动。
4、联合装置车间要在V002、V003、空冷等轻油部位设立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设施;在操作温度大于自燃点的高温热油泵等重点设备附近,增设工业电视监控设施;在关键高温机泵的安全距离外设立现场远程控制的电机开关;在炉区、重油泵区及管排下的适当位置,设置消防水炮;将风线、水线、蒸汽线等公用系统的信号引入主控室,并设立高低限报警;在管排等低照度区域,增设照明灯具,增加现场照度。
厂部将以上的安全技术措施作为第一批计划上报公司,进行事故隐患的治理,其他重油车间将陆续安排申报工作。
5、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巡检制度,强制推行无间断巡检,提高巡检质量。岗位人员在保证基本巡检点数、时间的基础上,要确保及时发现设备、管线及附件业已存在的隐患问题和异常情况,避免小事变大,大事成灾;
6、80万吨延迟焦化装置要合理控制装置加工负荷,以减缓设备腐蚀速度,降低事故风险;对事故风险较高的关键设备,要组织进行设备风险评估,科学主动的提出预防性检修更新计划。
7、各单位要进一步查找装置存在的隐患和“低老坏”问题,分层次作好整改治理工作,尤其是装置内地沟、下水井盖板、平台、梯子残缺不全等即影响装置面貌,又易引发人身事故的问题,要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和申报。
8、延迟焦化车间外操作室、联合装置车间交接班室、二加氢装置压机操作室等在防爆区域内的操作室,要立即取消和搬迁;其他因仪表和操作原因暂时不能取消的操作室,也要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和安全保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