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油品管廊废弃管线割除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10月9日下午4时,三油品车间在组织割除二常装置南侧Ⅱ017管架的废弃汽油线时,发生管线内残留汽油泄漏电缆沟的着火事故,对生产通讯系统造成一定影响。为吸取事故教训,防止事故重复发生,保证废弃管线拆除及其它动火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厂部组织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召开管线着火事故专题分析会,现将事故经过、原因分析、安全防范措施及厂领导的要求,以会议纪要形式通报和要求如下:
一、事故经过
三油品车间自9月中旬开始,按厂部要求对其管辖的管廊废弃管线进行确认和割除清理。截止到目前为止,共割除废线50多条,合计8000余米。10月8日上午,车间巡线员发现二常南管廊有一条废线,经确认为二常至北催化的汽油线。该线靠近北催化一端开口,二常南管廊处断开盲死,沿途多处冻裂,在二常北管架Ⅱ025处已断开。按厂部分工车间安排了拆除工作。10月9日,当废线拆除进行到Ⅱ017管架时,车间组织施工单位打开了该线的低点,发现有轻微的瓦斯味,巡线员进行检查,确认低点流出的是水后,停止了该处的继续动火,并安排施工队伍,在低点泄漏处东侧15米处对其他管线进行动火割除。16:00点,看火人员发现Ⅱ017管架处着火,立刻进行了扑救。安全环保处一名工作人员下现场经过此处,发现电缆沟冒烟,有扩大危险,随即报了火警,消防车到来时,火已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管理人员麻痹大意,没有对管线进行进一步的安全处理。车间巡线员在检查该线时,已发现该线为废线,并且两头断开,中间多处冻裂,认为没有问题,也没有安排对管线进行进一步的全面冲洗处理。
2、考虑不周、处理安排不当,引发着火。当废线拆除进行到Ⅱ017管架时,车间现场人员按要求,进行了低点泻放处理。但当发现低点排出的是水后,就没有考虑到汽油的存在,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回收处理措施,致使比水轻的残余汽油随即流进的下部电缆沟内。
车间现场人员在发现低点有瓦斯味后,没有停止该区域的动火作业,而是转移到15米以外的其他废弃管线进行动火割除,而割除过程中产生的火花,恰好落进了下游方向已进汽油的电缆沟内,导致了着火事故的发生。
3、监护工作不到位。现场监护人员,发现该区域出现瓦斯味后,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收回全部火票,停止全部动火。
轻油管线的拆除工作具有重大着火事故风险,没有联系消防车进行相应的现场监护。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对废弃多年、有重大事故风险的轻油管线、液态烃管线、瓦斯管线进行拆除作业前,应安排进行进一步的吹扫、清洗和置换处理,直径300mm以上的管线应联系进行管线内的采样分析。重大危险的拆除作业前,应联系消防车进行掩护。
2、在对管线低点进行放空处理时,必须采取危险物料回收措施,禁止直接排入地面和地下设施中。
3、动火作业前,不仅要对作业对象本身进行危险分析,而且要对上下左右的作业环境进行危险分析,特别是高处动火下方的管线阀门、法兰、地沟、地漏等易出现泄漏和挥发的部位,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隔离、覆盖、密封等防火监控措施。
4、各车间要加强对安全监护人员责任心和安全监护技能的培训。每次作业前,车间安全工程师、安全员应针对具体项目安全特点向其交代监护注意事项和异常紧急情况的处理原则。安全监护人员不仅要会灭火,更重要的是如何防止着火或其他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