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建筑防火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8日
一、情景描述
某油料储运基地的储罐区内,设有1#和2#地上式立式固定顶重油储罐,3#、4#和5#内浮顶汽油储罐(见图1-16-1)。该储罐区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图1-16-1 建筑总平面图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主要分析下列内容:
(一)可燃液体火灾危险性分类。
(二)可燃液体储罐区选址。
(三)防火间距。
(四)可燃液体储罐区防止液体流淌措施。
三、关键知识点及依据
(一)可燃液体火灾危险性分类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汽油的火灾危险性特征为闪点小于28℃的液体,属于甲类液体;重油的火灾危险性特征为闪点不小于60℃的液体,属于丙类液体。
(二)可燃液体储罐区选址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甲、丙类液体储罐区应设置在城市(区域)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设置在城市(区域)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甲、丙类液体储罐(区)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地带。当布置在地势较高的地带时,应采取安全防护设施。甲、丙类液体储罐区应与装卸区、辅助生产区及办公区分开布置。
(三)防火间距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甲、丙类液体储罐区与室外变电站、锅炉房、架空电力线、厂外道路、厂外铁路线,及储罐之间的防火间距应符合以下要求:
1.当甲类液体和丙类液体储罐布置在同一储罐区时,其总储量可按1m³甲类液体相当于5m³丙类液体折算;该可燃液体储罐区总储量按折合成甲类液体计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