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青矿“8.23”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2日

        某年8月,开拓区为加快南一采区北侧401工作面由掘进三队施工的回风顺槽和掘进五队施工的运输顺槽的速度,决定开拓区机电队在运输顺槽安装一条420米的胶带输送机,代替矿车运输。8月23日白班安装完毕,在调试运转过程中拉紧装置的5千瓦电机烧毁。胶带输送机启动后电机转,胶带输送机松驰,打滑,不能运转。8月23日午后四点班,开拓区派机电队长带一名电工、两名钳工,拿5吨的链式起重机前去处理,在调试过程中发现胶带输送机过长割断四米,然后用5吨起重机代替拉紧装置,在试运转中仍然发现胶带输送机有些长,因为没有胶带输送机卡子,叫零点班处理。队长、电钳工于18时30分升井。19时左右掘进三队施工的回风顺槽放完炮出货打点(信号),要求开动胶带输送机,胶带输送机司机邢××听点后开动胶带输送机,邢不顾运转是否正常,又没停止胶带输送机运输,开动胶带输送机于19时10分擅自脱离重要生产岗位,提前升井。胶带输送机在运转过程中由于胶带输送机松驰,5吨起重机实际上拉力不够,胶带输送机头主动轮旋转而胶带输送机长松弛、打滑、高速磨擦固定点致使胶带输送机起火;由于前后800米无人,失掉了及时发现和积极扑救火灾的机会。当掘进三队工人刘××和张×被烟熏后升井汇报已经是21时。局调度22时17分接到汇报并通知有关领导,主管生产的副局长、总工程师、安监局长以及局救护队于22时43分最先赶到矿,并立即同安监处长、掘进副总于23时赶到井下现场,组织积极抢救,而火势迅猛、越来越大,很快地将胶带输送机和巷道刹帮刹顶的木杆以及巷道周围煤壁燃着,火焰炽烈似如炉膛,大量的浓烟有害气体高温使400米深处施工的15名工人死亡。
        抢救事故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直接灭火积极救人阶段,由于火势迅猛,巷道破坏严重,尽管全力以赴,终因难度过大、进度太慢失掉了救人的时间;二是两次注水彻底灭火阶段;三是排水、修复巷道、清理杂物、寻找遇难者阶段。15名遇难者最早是在9月12日19时45分于南一采区北侧401工作面运输顺槽机头处往里178.4米处,从矿灯认定是蒋××,最后是在11月1日20时30分于南一采区北侧401工作面回风中巷330米处,从矿灯认定是朱××。总共抢救事故70天,善后工作全部完成。
        事故原因:
        1、这次事故是岗位工人胶带输送机司机严重违犯劳动纪律、违犯操作规程、违章作业,将不具备运转条件的胶带输送机开动以后擅离职守,午后四点班于19时10分升井。当胶带输送机发生磨擦起烟后不能立即停止胶带输送机消除故障;当胶带输送机磨擦起火时不能立即扑救(因无人知晓);当胶带输送机磨擦发生大火后不能立即报警处理,耽误救灾时机,以致酿成大祸,是这起重大事故的根本原因。
        2、这次事故也是干部违章指挥,强令指派未经培训,从未操作过胶带输送机的工人去当胶带输送机司机,是造成这起重大事故的重要原因。
        3、开拓区主要领导安全思想淡薄,施工和机电管理混乱,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劳动纪律观念松弛,在胶带输送机移设安装调试使用过程中缺乏严密的组织和具体的要求,是这起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
        4、矿领导安全教育不够,职工培训抓的不力,自救器管理和使用的情况不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不严,通讯设施不全等是事故扩大原因之一。
        事故教训:
        这是建局以来最大的一起事故,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一定牢牢记取。
        1、缺乏安全意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干部违章指挥,工人违章作业,工作极端的不负责任。工人、干部严重的违犯劳动纪律,随意脱岗升井,是这起事故的最大教训。
        2、施工和机电管理混乱,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胶带输送机移设本应有设计、有措施、有安全保护装置、有移交使用手续和标准,实际上全没有执行。
        3、贯彻上级有关安全规定不认真、不坚决。对井下使用非阻燃胶带输送机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更没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对井下人员必须配带自救器的规定执行不坚决。
        4、职工安全培训工作开展的不好。按规定凡下井人员都要结合各工种的特点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经考试合格者发给技术操作证和安全资格证,并做到持证上岗。实际上这次看胶带输送机的司机就是无证上岗。
        5、通讯系统不完善,通讯设施不健全,延误了事故抢救时间。
        防范措施:
        这次事故给我们敲了一次响亮的警钟,上了最切合实际的一课。根据这次事故教训,针对我们安全生产上的薄弱环节,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和其它事故的发生,保证今后的安全生产。
        1、重新认清安全生产形势,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发生。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真正地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认真吸取“8.23”事故教训,把各项安全工作抓实、抓好、落到实处。
        2、通过“8.23”事故,广泛开展一次全矿性的安全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一是通过事故的原因和教训,接受一次活生生的安全思想教育;二是让各级干部认真分析这次事故的原因和教训,从中受到教育,引以为戒;三是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强全矿职工的安全教育,强化生产一线指挥,进一步加强劳动组织纪律性;四是组织职工学习“三大规程”,实行强制培训,严格培训,真正做到持证上岗。发现无证上岗,除处罚本人外,要追究领导责任。
        3、坚持从严治矿,真正做到严格管理:(1)严明劳动纪律,工作、作业时间不准脱岗、睡觉、喝酒;(2)严格规章制度,修改完善已制定的安全奖惩细则,干部和工人互相抓“三违”,特别是鼓励工人抓干部的“三违”,对替“三违”人员讲情者也要惩罚;(3)严肃干部作风,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主要领导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井下,现场检查落实安全工作。
        4、实行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做到井下严格管理一丝不苟,井上安全活动不断线,使安全工作制度化、经常性、群众性,使安全活动贯穿到煤矿生产全过程。
        5、加强机电管理工作。今后胶带输送机的安装、移设都要有设计、有措施、有安全保护装置,有移交使用标准和手续。井下所有运行胶带输送机也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安全保护装置。非阻燃胶带输送机严禁入井使用,否则追究领导责任。井下所有胶带输送机头都要设置消防火器材,采掘工作面和主要的机电峒室以及要害部位都要安设通讯电话,要求畅通无阻、灵敏可靠。
        6、加强自救器的佩带和使用,凡不佩带自救器者不准入井。
        7、加强对《重大事故的预防及应及救援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全面提升矿井的整体抗灾变能力,有效地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