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化工企业的风险管控就像中国式过马路

作者:马老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1日

工科的毕业生大多数都要进入工业企业,环境健康和安全不是企业EHS人员本身的问题,而是需要企业所有人员的共同参与。所以说EHS教育提前非常必要,要让这些人在学生时代就有安全和环保意识,让EHS契合到他们的专业课中,而不是与专业割裂。将来不管他是做EHS、工艺、生产、仪表、设备…还是其它,他都会知道他所做的决定,事关人员的健康安全、事关环境的保护、事关很多人的风险,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企业,EHS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参与。

另外,我的培训很多时候是撇开技术细节,而多探讨法理和逻辑。

比如在中国很多人过马路会闯红灯,几乎所有闯红灯的人都会做风险评估,判断过往车辆的速度与距离。既然每个人都会做风险评估,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被撞死撞伤呢?这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这些问题到底是出在技术方法上,还是意识文化上呢?

中国化工企业的风险管控就像中国式过马路。首先规则意识不强,大家都觉得有捷径可走,所以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上升到制度和文化,需要建立对规则的敬畏。

另外,从技术方法角度讲,一个专业的EHS人员在闯红灯的时候如何风险评估呢?除了车速与距离的判断之外,专业闯红灯选手还要考虑:马路上的障碍物有哪些,是否对行动造成阻碍?道路状况如何,是否会打滑,影响制动?非机动车辆、其它行人是否会造成干扰?过往车辆是否突然加速,时间余量是否充足?鞋带有没有系好,鞋子是否适合冲刺?今天的身体状况如何,是否适合快速制动,是否导致肌肉拉伤?马路对面的建筑物是否存在光线反射,制动过程是否影响视觉?------等等,还未评估万绿灯就到了,所以不必冒险啦。

由此可见,专业的EHS人员在做风险评估的时候要有一套完善的评估系统,这样你才会知道风险真正在哪里。

风险管控需要系统的方法,而不是单凭经验和想当然。

上一篇: 两次“推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