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火力发电到光伏发电,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在火电厂工作多年的我,一直对“光伏发电”非常好奇,光伏发电是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据说上面利用太阳能发电,下面还能进行水产养殖,设计科学、规划合理、益于环保,我早就想看看新鲜了,于是,我和几位同事来到位于谢家集区唐山镇的施家湖光伏发电站。

光伏发电站选址一般多在荒山野岭、废弃鱼塘、荒漠滩涂、采煤沉陷区这种偏远的地方,大巴车下了公路,在乡间小路上行驶了半天,又开到一处高高的土坝上,我看到远处有一片深蓝色的“海水”,同事说:“快到了,那就是光伏电站。”

下了车,站在土坝上,放眼望去,四周都是田野,一排排密集的长方形太阳能电池板在蓝天下列队整齐,向远方延伸,非常壮观,光滑如镜的电池板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不时有飞鸟的身影划过,安静、美丽。

走进大门,两栋小楼是员工工作、休息的地方。电站的工作人员交代了安全注意事项,领着我们向生产区走去。生产区就是我们刚才在土坝上看到的那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矩阵,一条平坦的红砖小道伸进矩阵中,两旁是水塘,矩阵就排列在水塘里,令人惊叹。

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初公司考察了地形后,因地制宜,设计为上层光伏发电、下层渔业水产的立体生态养殖项目,“渔光互补”,投产后年发电量840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年产活鱼五百余吨,具有良好的新能源和生态环境效益。

我们走在红砖小道上,边走边欣赏风景:一丛丛一人高的芦苇苍翠茂密,细长的叶片轻轻摆动,随风四溢出一阵阵清香。苇丛中不时传出两三声鸟鸣,“嘎嘎”、“咕咕”、“呷呷”,工作人员说苇丛中有许多水鸟,有的还做了窝、生了蛋,因无人打搅,鸟儿们过得好不惬意。

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一片片圆圆的、碧绿的“荷叶”。有人惊叹:“这荷叶长这么大!”工作人员笑道:“这不是荷叶,是芡实,又叫鸡头米。”说着蹲下去伸长手臂在水里摸索了一会儿,捞出一颗拳头大小的青青的果实,“剥开来,里面就是鸡头米。”“芡实、芦苇,都是你们种的?”“不是种的,是野生的。塘里还有野生菱角、荷花,往里走就能看到。”

小道两旁草木葳蕤,有人工栽种的樱花、紫薇、冬青,也有天然生长的翅果菊、风车草、蒲公英、飞蓬、莎草、喇叭花,这个季节,紫薇开出一团团轻柔美丽的云霞,野雏菊金灿灿的,龙葵垂下一串串紫玉珠子似的果实,牵牛花朝天吹着可爱的小喇叭,惹得蜜蜂蝴蝶围着花儿们翩翩飞舞。这儿的牵牛花颜色多、花朵大、香味浓,花瓣有着天鹅绒般的质感,特别漂亮,可能是水土肥沃的缘故吧。野菊花开得蓬蓬勃勃,金黄色花蕊,浅黄色花瓣,好像一枚枚金币撒在草丛中。不时有小鸟飞过,敏捷地一啄,叼起一粒熟透的野果子,一拍翅膀,飞走了。

前方的太阳能电池板矩阵下方是好大一片荷塘,碧玉盘似的荷叶挨挨挤挤,荷花不多了,莲蓬却大大小小、高低错落挤满荷塘,有的已经熟透了。

在火电厂工作,习惯了各种各样的机器声,光伏电站里也有声音,是风声、水声、鸟鸣声、鱼儿游动声、秋虫唱歌声,有时连风吹落树叶的声音都能听见,安静得不像发电的地方。“这儿环境真好,真像一个休闲度假的地方。”“是啊,如果在这儿开发一个生态园、农家乐,周末,市区的人来这里钓鱼、采菱角、摘野果、赏荷花、品尝新鲜鱼虾,一定很受欢迎!”大家七嘴八舌地说。

参观完生产现场,我们来到集控室。宽敞明亮的现代化集控室里,值班人员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监盘、操作,不时拿起对讲机、内线电话沟通工作事项。一排排屏幕展示着电站各个角落的工况和实时数据情况,令人赞叹。旁边一间小屋里,几个年轻人正在读业务书、记笔记,不时讨论一番。“电站投产不久,许多东西要学,这几个小伙子休班也不回家,留在现场学习。”工作人员用赞赏的口吻说。看到他们求知若渴的样子,我突然有一种压力和紧迫感。

登上返程大巴,望着渐渐远去的光伏电站,我思绪万千,从火力发电到光伏发电,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时代在发展,家乡在进步,未来会更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