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能拿“习惯”赌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7日

 “我们平时都是这么干的,习惯了,没事儿”,“凭以往经验,这样做应该没有问题”……在生产作业现场,当一些人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行为被指出时,往往听到的是这样的回答。在这些人看来,凭“习惯”过去没有出过事,以后也不会出事。

 “习惯”能保安全?去年,国内某石化企业在对聚乙烯装置聚合釜内壁挂垢进行清理时,突然发生闪爆。事后,调查人员发现,该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作业者对聚合釜内的挂垢物中含有少量的链烷烃会在短时间内挥发并达到闪爆浓度这一风险认识不足。当夹带在结垢物中的可燃物在作业中挥发出来,在聚合釜底部积聚,遇到铁等金属摩擦或撞击产生的火星后,引起闪爆。在这场火灾中,3人死亡,5人重伤,损失惨重。在石化企业的易燃易爆区使用铁制工具开、关阀门,拆卸螺丝、法兰等作业本身就是一种违章行为,因为这样做容易产生火花,如果遇到可燃介质泄漏,就可能导致火灾、爆炸等事故。正确的做法是,在易燃易爆场所要用防爆工具作业,并设置醒目安全标示。这起事故的肇事者可能过去没注意这样的问题,也没出事。这回按“习惯”办,就酿成了大祸。当一种错误的行为被时间慢慢积淀,继而转化为一种习惯性的思维甚至被误以为正确的理念时,就可能引发事故。

  纠正习惯性违章,除了要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外,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也很重要。习惯性违章的引起,很大程度源于人的思想认识出了问题。要通过各种有效的安全教育,让每一个员工真切地认识到安全是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决不能让“习惯”、“经验”、侥幸去和生命开玩笑,与事故赌运气,给事故以可乘之机。讲究科学,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不给习惯性违章以任何滋生的环境和土壤,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