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防范要找准“源头”

作者:王守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笔者近日到基层某水厂采访,听到了一个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技术熟练的老职工在一次水管线试压时,因一时疏忽倒错了流程导致一个控制小阀门憋压刺垫子。事情虽没有造成什么大的损失,但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安全生产必须时刻尽心尽责。如何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呢?笔者认为,防范事故发生要找准事故的源头,才能从根本上堵住事故发生的可能。

    这次事故的源头正是那位老职工安全素质差,责任心不强。这也恰恰应验了那条海恩法则。海恩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防范类似事故发生,要从落实责任抓起,这就要求我们企业的每个人在日常安全生产中,都要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的意识,以娴熟的技术、高度的责任感,把责任落实到位。

    要防止事故的发生,就要加大从源头安全防范力度。生产实践证明,只要安全防范工作做得扎实、管理到位,作业者的安全意识、技能和防范能力到位,大多数安全事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避免的。“海恩法则”实际上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在安全生产中,哪怕提前防控和治理了999起事故隐患,只要有一起被忽略,就有可能诱发严重事故。

    “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在生产一线,不可避免地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稍有松懈,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会受到威胁,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事实反复告诉我们,将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源头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是堵塞安全生产的“致命漏洞”,防患于未然,遏制安全事故的根本之策。

    将安全着力点和重心前移,在找事故的源头上下功夫,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及时发现事故征兆,立即消除。这需要我们对员工加大安全思想、技能教育力度,人人树立起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具备精湛的安全生产技能。也需要我们所有员工在防止事故上多用一点心,紧绷一根弦,多尽一份力。管理者注重群策群力,让大家多想办法、多出点子,让每个人意识到“防事故人人有关,人人关心防事故”。如此,防事故的意识增强了,责任到位了,防范得力了,必能防患于未然,那么我们的生产必定安全。请记住安全重点是防范、尽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