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关键要抓好基础工作

作者:田贵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近期,我国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接二连三,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单位制度齐全,但是往往形同虚设,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应急预案不演练,一旦发生事故应急预案应不了急;有关责任人安全意识淡薄,存侥幸心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缺乏有力监督等。如此频发的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安全隐患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是否可以让事故发生在最低的程度或者不发生呢?

  万丈高楼起平地,安全生产靠基础。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是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的话题是永恒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事业才能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才能实现。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制度并执行到位,按规定做好作业人员安全基础知识教育,不走捷径,不偷懒不麻痹,老老实实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才是事业成功迈出的第一步。

  安全生产要立足预防。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矿山、冶金、化工、交通、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绝大部分还是“大意失荆州”。如果在安全事故发生前,立足于预防为主,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平时加强日常检查,认真开展季节性检查、防汛防台防火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彻底排查隐患、整改到位,切实把事故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就有可能把事故发生的频率降到最低,把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少。

  安全生产要舍得投入。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合理有效的投入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在生命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大部分管理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旦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生命损失无法计价,企业损失非常惨重,经济效益无从谈起。但是面对一系列的安全投入预算时,就忘了算大账,只算眼前的小账,尤其是中小企业,能躲过一天,就庆幸24小时,图一时利润。譬如灭火器失效、安全应急预案从不演练、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缺失、安全知识模糊……这些,都是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的具体表现。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必定给安全生产留下诸多隐患。

  安全生产重在落实。安全生产的预案、经费都有了,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不落实万事皆空。当前在很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靡不有初,鲜有克终,当事故发生时才体会到功败垂成的遗憾。要以务实的态度、强烈的责任心,投入到安全生产管理中,相关人员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做到“居其位,谋其政”“谁主管,谁负责”。安全生产管理中需要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的执行,重视培训教育的实效,不厌其烦地落实各种防护措施和细节,严格仔细排除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方案,直到彻底消除不安全的事故隐患,立足常态化、长效的安全生产管理,这样的安全生产管理才会成为事业发达的助推器。

  安全生产无小事。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安全生产管理中,不麻痹大意,不竭泽而渔,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规范管理,预防为主,多措并举,加大投入,细化落实,持之以恒,让安全之舟顺利驶向幸福彼岸,让伟大的中国梦顺利实现,让这个美丽的世界多点和谐的音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