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准确领会 紧盯目标 狠抓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一、围绕综合协调,充分发挥好市安委办的职能作用。一是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责。在市政府安委会的领导下,协调本地政府和安委会成员单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所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掌握、通报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分析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重大事故风险,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协调、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及“五级五覆盖”工作的有效落实,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突出抓好行业综合监管。认真指导协调和监督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煤矿、消防、民爆等部门和行业领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各行各业安全运行。持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创新检查形式,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参与,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二、围绕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所监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在非煤矿山企业方面。全面开展采空区和头顶库综合治理保护生命重点工程,继续开展危险源和危险工序专项整治,建立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强化尾矿库安全监管。二是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高危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储存场所、使用环节、运输环节、化工园区、规划布局和源头准入等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储存、经营、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控的防范机制,严厉打击相关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在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确认和专项检查、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回头看”、钢铁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专项行动。四是在职业卫生领域。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加快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加强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工作,开展职业病危害情况普查,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研究,加快监管队伍、信息化和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

  三、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切实抓好行政审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国家安监总局41号令、45号令、55号令等法律法规,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审查,从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等方面严格把关,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工艺路线不成熟、自动化控制不完善、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的企业一律不予许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二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强化激励约束,促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三是持续推进平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河南创建纲要》和《安全郑州创建2017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安全和谐型村镇、安全和谐型社区、安全发展型企业、安全保障型城市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创建活动,并着力突出社区(村)创建工作,提高居民对安全社区(村)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推动安全社区(村)建设深入开展。

  四、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安现代化水平。一是坚持依法治安。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制定并实施安全监管执法计划,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审议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依法依规严肃做好事故调查处理。二是突出履职尽责。把抓好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履职尽责、落实见效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党组织、党员参与两个“全覆盖”,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安全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持续改进作风。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持续纠正“四风”,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加强安监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政、严格执法、敢于担当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