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依法守规 实字当先 严字把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2017年,是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第三年,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是根本。也成为新安全生产法的十大亮点之一,新法把明确安全责任、发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作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企业的责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企业人员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进一步落实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真正做到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安全工作当成日常生产工作中的头等重要事情来抓;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有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以及习总有关“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结合公司实际, 我想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转变观念 提高思想认识

中国有句俗语:事在人为,安全生产的短板在哪里?是制度、资金、还是标准,这些都不是,安全管理的短板在于人,在每一件事故的背后,都存在人的因素,如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缺陷,投入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到位现象等等。作为一个单位领导人,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人说思想变则海阔天空,思想不变,原地打转。尊重生命,关注安全,关键在思想,思想认识到位,行动就到位;思想认识不到位,离开认识谈责任,是空话,离开认识谈安全管理就会流于口头形式,纸面化,就会与生产实际脱节,形成管理与实际两张皮的结果。一位领导,只顾效益,而不顾职工生命安全的行为是无知的,愚昧的。如果用木桶原理来比喻,桶的盛水量决定周边最短的那块板,而安全工作就是桶底,如果周边的板再长,桶底漏了,也存不住水。

二、依法守规 强化红线意识

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要求,如《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等,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事,以国家法律法规为指导方向,杜绝安全管理漏洞,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在公司安全生产中得到落实、贯彻执行;强化红线意识,在日常生产管理当中,“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谋求高效率,快发展,牢记安全生产法律这根高压线不能碰。对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日常安全工作要多问自己,法律责任尽到了没有,日常检查是否全面、培训教育是否落实,隐患整改是否到位等。

三、实字当先 坚持五个到位不放手

(一)责任落实要到位,安全生产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同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在日常生产管理当中进行严管、严考核,要“两手抓、两手硬”,安全生产才能上新台阶。

(二)安全基础管理要到位,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在基层,出现事故最多的地方在基层,在基层安全管理当中,要抓基层安全建设,确保机构设置到位,人员配置到位,安全制度建设齐全、安全操作规程落地,无违规违章现象。坚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敢抓敢管,狠抓不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情面,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三)安全投入要到位,安全生产要做好,投入是关键,投入不仅包括经济投入,还包括人力、精力、物力投入,根据罗氏法则:1:5:∞,即1元的安全投入,可以获得5元的安全经济效益,创造出更大的生命效益,任何有效的安全投入,都可能创造出有形和无形的巨大效益。安全管理有些是靠制度、靠检查、靠奖惩来管理,有些必须通过投入来解决,通过技术改造、隐患整改来实现,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本质安全,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投入的基础之上,投入不到位,隐患就不能彻底解决,员工的生命安全就受到威胁,因此一定要把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多一份投入,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四)安全教育培训要到位,安全管理人员必须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具备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发现那些在制度建设、落实及监督等管理程序上的隐性违章。员工通过培训具备发现隐患的能力及事故的预先判断能力,做好应急防范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坚持对新进厂人员、转岗复岗、四新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以及在岗人员再培训教育,严格考核后方可上岗,经过考核不合格的员工,决不能进入生产现场。

(五)应急管理要到位,应急管理到位是发生事故后一种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的紧急措施,或者是补救措施;是减少损失的最后一道防线,属于事后弥补,因此必须坚守。要结合本公司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编制应急演练计划,组织演练,检验本单位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发现内部组织、协调存在的问题,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使事故发生后,公司应急组织及机构有较强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救援赢得时间。在安全工作中,真正做到前期预防,后期控制,两手准备,两手抓,降低事故危害。

四、严字把关 贯穿生产始终

安全生产贯穿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人、机、料、法、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都是空话,因此,要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的始终,不同岗位的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需经过培训,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问题意识、现场处置能力;设备设施、辅助工具完好,保护装置灵敏可靠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规范,现场物料摆放整齐有序,处于安全状态良好;各种制度作业指导书齐全、遵守执行到位;作业环境满足生产需求,现场照明、应急通道、作业环境有毒有害因素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能够定期进行检测。

五、文化引领 创新管理

南风法则,又称温暖法则,说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啸凛冽刺骨,结果令人把大衣越裹越紧,南风徐徐吹动,令人感觉温暖融融,慢慢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这则故事给管理者的启示是有时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带来的效果会胜过严厉无情的批评教育,安全管理人员要特别强调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员工的利益,使员工有归属感,与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要在管理方法上下功夫,寻求职工易接受和认同的管理方式,要采取谈心、关心、爱心的方式阻止各种违章;要通过各项安全活动,塑造人人懂安全,人人遵守安全,职工之间相互监督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杜绝事故发生。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是关乎企业职工生命健康的大事,关乎一个或几个家庭的幸福,容不得半点马虎,需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是积德行善,功德无量的大事,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不折不扣的坚持到底,执行到底,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