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筑好应急管理“防护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盛夏时节,极端天气增多,四川、甘肃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房屋、农田受损;福建、浙江受台风“玛莉亚”影响,也出现强降雨,数十万人受灾。针对这两次灾害,国家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据报道,针对“玛莉亚”台风灾害,国家应急管理部前期已专门派出预警响应工作组,未雨绸缪,台风登陆后,及时就地转为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投入战斗,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每一次灾害,都在检视着一个国家的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能力,今年4月16日挂牌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也因此备受社会关注。作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专家指出,此举将改变以往应急管理中资源分散、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有利于将防灾抗灾成效最大化、最优化。  

  应急救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近3个月以来,应急值班从“一把手”做起,自上而下,人人在状态,时刻准备着;制定应急管理手册条分缕析、严谨缜密,努力让应急救援更加有序有效。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应急管理不仅要有应对挑战的高招,还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不仅能打好化险为夷的硬仗,还必须夯实防患未然的基础。今年4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正式印发,几次“约谈”警示广大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安全弦”,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安全教育迅速到位。一整套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正在建立和完善。  

  深化机构改革,完善应急体系,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保护群众安全。日前,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在广西举行,来自东盟地区论坛的12个成员国和4个国际组织500多名代表,参加了石油化工灭火救援演练观摩、消防运动会等活动。来自中国的消防队伍,展示了精良的装备和过硬的本领,赢得了一致点赞,被称为应急救援的“中国力量”。这得益于应急管理体系的深入改革,对战斗力标准的坚持,让应急救援队伍成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兵。  

  也要看到,应急管理工作涉及单位多、改革力度大、挑战任务重,需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以及跨区域和跨部门的更好协同配合。前不久,云南举行了一场“担当—2018”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消防、民政、财政、通信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这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首次开展的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演练是为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通过发现问题,进一步磨合机制。未来,应急救援队伍将得到更充分的锻炼,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还将进一步提升,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应急管理体系的完善,有赖于进一步的改革,加强各地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应急管理意识和技能。通过加强应急资源的整合优化,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方支持的应急机制,握指成拳,齐抓共管,才能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为我们的社会筑好应急管理的防护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