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实惠最温暖的“获得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2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一项只能持续加强而不能有任何削弱的极为重要的工作。安全是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是企业的生命和效益。谋发展就是为人民谋福祉。要让民众享有更多“获得感”,首先要保证既有的获得不被剥夺。安全,就是人民群众最实惠最温暖的“获得感”。

      生命安全没有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就无从谈起。发展只有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才能让人们免于瞬间失去的焦虑和恐惧。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用安全托底,发展的步子才更稳定坚实,百姓生活才会平安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用;人没了,还怎么能发展。“红线”必须成为安全生产的底线、警戒线和生命线,必须高度警惕,严密坚守。

      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必须把准重点、抓住要害。尽管不少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偶然性,但深挖根源就会发现,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

      祸患积于忽微,风险藏于懈怠。城市建设、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这些重点防范区域的安全监管一旦松懈,事故就很容易趁虚而入,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对公共生活的其他领域,比如大型群体性活动、电梯安全等,也要强化常态监管。不少血的教训,都给安全生产鸣响了警钟。沉痛的代价警示我们:责任缺位、监管“失联”,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了,生产生活就很容易陷入无防备状态,发展也可能功亏一篑。

      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工程,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任重道远。安全生产绝不应只是墙上的标语,更不应“走过场”“打折扣”,而是应该贯彻于发展的始终,贯穿于生产的每个流程,融入到生活的每个场景。只有坚定不移地保障安全发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才能为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周全保障,为发展加固“防火墙”,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织好“防护网”,给群众更多安全上的“获得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