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底线思维把握煤矿安全生产主动权

作者:许胜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用底线思维指导和谋划安徽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认清问题、做好防范,主动应对挑战,有效化解风险,严防问题演变为事故,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从最坏处着眼

用底线思维指导安徽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找准突出问题,把威胁安全生产的因素查深、摆细、想透。

客观方面,一是瓦斯威胁。瓦斯是安徽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2000年以来,全省煤矿共发生瓦斯事故51起、死亡265人,其中重特大事故5起、死亡150人。全省现有煤矿50处,突出矿井达36处、高瓦斯矿井10处,两类矿井数量、产能分别占生产矿井总数的92%、97.1%,且开采煤层原始瓦斯压力之大、含量之高在国内罕见,煤层透气性差、结构松软,瓦斯难抽采、易突出。

二是水害威胁。全省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矿井19处,矿井数量、产能分别占比38%、42.8%。水害涵盖全国煤矿所有水害类型,特别是隐伏导水陷落柱数量多、难勘查,水害威胁大。进入2000年,曾发生4起煤矿突水事故。

三是自然发火威胁。全省开采易自燃、自燃煤层的煤矿38处,占生产矿井总数的82.6%。主采煤层最短自然发火期24天,极易引发事故。

四是灾害叠加,安全压力大。一方面,大采深条件增加安全压力。全省煤矿平均开采深度710米,远高于全国500米的平均水平;其中13处超过800米、3处超过1000米。随着开采向深部延伸,煤层瓦斯压力增大、突出危险性加大,水害威胁程度不断增加,高地温、高地压凸现,治理成本高、支护难度大。高温、高湿环境导致作业人员身体机能下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另一方面,许多煤矿瓦斯、水、火等大灾害叠加于一身,治理难度不断加大,“想不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事时有发生。

五是条件复杂井下人员多。全省所有煤矿均为立井开拓,且单井规模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绝大多数煤矿多水平、多煤层开采,生产系统复杂、生产战线长,不利于紧急状态下人员快速撤离;同时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和深井开采井巷维修工作量大,井下同时作业人员多,全省平均单班下井人数达2.3万。另外,井深叠加入井人员多,副井提升系统高负荷运转、安全风险大,曾发生多起副井提升涉险事故。

主观方面,仍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基础不稳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些煤矿投入不到位,重大灾害治理工程欠账多、采掘失调,煤价上扬,开足马力生产愿望强烈,安全风险增大。部分煤矿依法治安、依法管矿意识未真正树牢,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煤矿一线职工年龄偏大、普遍缺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偏低、安全素质不高等造成“三违”多发、安全措施落实打折扣等问题严重。

以上矛盾和问题,使得当前全省煤矿“杜绝重特大事故把握不牢、遏制较大事故把握不大、减少一般事故把握不住”,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安徽省煤矿的安全发展。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措施、补短板,提早防范、科学施策。

做最充分的准备

首先,是职工教育培训要到位。近年来,煤矿事故大多数与职工“三违”有关,与海因里希“88∶10∶2”的规律高度契合,揭示了同一道理,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首先要培育本质安全型职工,实现煤矿长治久安需先从职工素质提升开始。一要以筑牢职工安全意识为根本,利用动漫、视频、手机APP等现代化手段和职工现身说法等活动方式,创新开展技能培训、亲情宣教、法治教育,强化职工实操技能培训与考核,增强职工规范操作意识、遵法守章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二要结合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工作,组织全员开展本岗位危险源学习,使所有职工全面熟识本岗位的安全风险。三要突出重点整治,以干部违章指挥、职工严重违章为重点,持续深入整治“三违”,让依法依规、遵章守纪成为习惯,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让他人伤害他人。

其次,是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墨菲法则启示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双保险”,必须一以贯之、长久着力。一要健全并严格落实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六项机制”,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实行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管控、动态管控。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形成企业全员参与自主排查治理隐患的联动格局。三要发挥告知式监察、责任监察效力,推动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特别是要推动决策层、管理层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地上,形成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

再其次,是本质安全型基础建设要超前。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关键要夯实本质安全型基础。一要安全投入到位。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不断提高本质安全型设施、装备水平。二要加快结果和过程的安全标准化建设,将安全风险防范、隐患排查治理融入安全标准化建设之中,持续推动硬件和软件动态达标。三要应急救援到位。加快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实操演练和预案培训,普及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四要深入推进基础建设。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和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在危险场所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危险区域、重点部位要加强带班、跟班,实现现场零盲区、全覆盖全过程管控,并设置安全提示和警示提醒告示牌。

朝好的方向努力

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能靠“一阵风”整治,必须建立形成常态长效的防灾治灾机制。一要建立健全与市场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理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合力保障安全生产的工作机制,完善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工种操作规范。二要牢固树立“瓦斯、水害问题一日不除,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一刻不降低”的风险意识,认真落实重大灾害治理各项措施和责任。三要建立定期分析制度,针对安全生产出现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情况,实行动态分析,不能凭经验一招使到底。四要构建隐蔽致灾因素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并落实预防性保障措施。

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安徽省煤矿开采条件之复杂、灾害之严重排在全国前列,必须在严字上高一格、实处上进一步。一要构建严格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各环节安全管控制度,完善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实行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跟踪督查制度,构建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形成前有严格管控、技术把关,后有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的闭环管理制度体系。二要更严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两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在系统不完善、瓦斯治理措施不落实、效果不达标的情况下进行开采,决不允许在地质情况不清、水患没有超前治理或治理不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开采);必须严格执行《安徽省煤矿停止开采区和暂缓开采区划定工作指导意见》,严禁擅自进入已划定的停采区、缓采区开采,必须严格执行《安徽省煤矿井下生产安全紧急情况停产撤人规定》,出现瓦斯、水异常等11种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停产撤人。三要制定更严更实的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生产“90法则”警示,安全措施的落实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要考虑更深一步,让现场措施更加切合实际,并强化现场监督,执行措施不打折扣。四要更加严格问责追责。从企业自身看,要对隐患溯源并严厉问责。从执法主体看,要对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在痛处,依法依规采取丢面子、丢票子、丢帽子、丢饭碗“四丢”措施从严惩戒。

在深和细上下功夫。一是查问题要深。既要聚集治理瓦斯、水、火等各专业力量,把问题查清,更要溯源问题,把导致问题的背后因素查深。二是抓安全要延伸。措施执行不严、现场监督不到位是近年事故的通病,其背后考量的不是会干不会干的问题,而是责任心问题。因此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从狠抓工作作风开始,把工作问责挺在事后问责之前,整肃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三是管理要精细。结合岗位责任制,建立管理清单和作业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做到管理干部按清单指挥、作业人员按清单操作。把精细管理的思想深入细化到每个工作步骤中,严抓人、机、环、管各方面管控,通过事前定标准、事中控过程、事后严考核,实行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精细管控,降低各方面安全风险。

争取最好的结果

首先,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经过安徽省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两年创历史最好成绩,2017年全省煤矿发生事故7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051,在2016年分别下降27.3%、50%、45%的基础上,再分别下降12.5%、33.3%、30%。成绩只代表过去,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加油站,需要进一步扎实作风、落实责任,一切从“零”开始,继续努力奋斗。

其次,要坚持目标导向。思想理念上,要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树牢人命关天、责任如山的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稳步提升安全工作水平。安全意识上,要树牢安全生产“零理念”,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唱好事前防患于未然、事中防微杜渐、事后亡羊补牢三步曲。生命健康上,要唱响关爱矿工生命、加强职业健康防护主旋律,让矿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健健康康退休。追求目标上,要进一步自我加压、努力奋进,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减少零星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稳中有降,加快实现全省煤矿本质安全,夯实广大煤矿职工美好生活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