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这根“弦”越绷越“悬”

作者:熊志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2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着力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基层安监员,我深知安全生产领域也是形式主义的“重灾区”。我们很难亮出“尽责”的“剑”,只绷着“免责”的“弦”,这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越变越“悬”。

文山会海,机制“悬”。当前以会传会、以文发文已成安全生产抓落实的基本动作,开会、做方案、报表、迎检让基层安监员疲于奔命。据不完全统计基层安监组织每年参加安全会议不低于40次、收文超过300件、各类方案和报表不少于80个,更别说还参与的综治、扶贫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首先就是少开会、开短会,开基层需要的务实的业务会、具体工作的布置会,而不是现实中的“冷菜一盘,翻来覆去的炒”,没有什么新方法、新方向,有的会是业务培训半小时、领导强调1小时,无意义的消耗精力。其次就是少发文、不发文,安全生产是件常抓不懈的工作,不是“喊口号、搞突击”就能抓好的;而现实的模式是年初有计划,接着又是“执法强化年”、“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以及“各类专项行动”,有总体的、有分行业的,并且每年如此,“口号”喊的跟真的一样;试问,如果这么多行动真的都落到了实处,需要每年都搞么?既然每年都要这样做,那就是常态化工作,就应该年初制定计划时就提出要求,更不是“一人生病众人吃药”的执行模式。最后就是各级领导不能把开会、讲话、发文作为重视安全工作的具体表现,应该是多深入基层开始务实的调研,了解基层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了解各领域、各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这些问题,树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监管生态,为广大安监员提供可靠的制度、方法、后勤等保障。

力量不足,执行“悬”。据了解70%的基层安监组织配备人员不足,且 90%的基层安监员都不是专职,身兼综治、信访、脱贫攻坚、武装等多重身份;虽然他们都是各单位的“精兵强将”却时常顾此失彼,难以持之以恒的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核心,应付式、被动式开展工作已成常态。上级在队伍建设上提出了很多标准化,但却在没有实现标准化前,当做已经标准化来要求,比如交通管理“六支力量”,有两支在纸上,一支没有保障。如果力量问题不解决,那工作实效肯定大打折扣,加上基层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强的原因很难真正有效的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所以,各级领导应该把解决基层安监系统人员问题作为首要,切实保证执法力量,才能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各行业部门应该务实的开展业务指导,少在会场搞培训、多开企业现场会,少发文件提要求、多到基层实带队查,让业务具体化、知识实际化,让广大安监员真正知道查什么、怎么查、罚什么、罚多少、改什么、怎么改,才能切实提高基层安监队伍的执法水平,确保监管效果。

名目众多,落实“悬”。“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一级压一级,方案“满天飞”在基层安全管理中已是“司空见惯”。上级部门对下级缺乏实际的考量,无论是安全宣传、执行或是考核上,都定下许多不切实际的“硬指标”,经常发个文件就了事,并以此作为追责的手段。比如宣传,要求横幅、标语、传单、每月宣传次数;交通执法要求每旬联合执法次数、天数,单独执法次数、任务数;单这些扎实完成下来就要占据70%的工作时间,那么消防、企业、校园、煤矿、烟花危化等又用什么去开展。很多方案连上级的链接机制、联合单位都执行不到位,却要严格要求基层完成。所以,基层为了避责和降低风险,在文件上要么原文件转发,要么对内容进行删减或简单的修改,应付了事。还有很多会议贯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上报资料,一有要求级级上报,从来没有考虑过在哪一级就可以解决,反正全部压在基层,有时当天布置当天就要报。基层只能疲于应付照葫芦画瓢,以文件落实文件,敷衍了事。所以,笔者认为上级机关在制定方针上要真正从实际出发,解决硬件问题,再确定动作标准,不然提的再多、要求再高、考核再严,最后也是层层减量,低效落实甚至无法执行。

过度留痕,实效“悬”。不知从何时起,名目繁多的台账资料成为了安全生产检查考评的标配,“痕迹”多不多、齐不齐、全不全决定了督查考核的分数。基层需要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收集、整理档案上,对标对表完成那些上级规定的“硬杠杠”。会议、文件、宣传、检查、台账等等分门别类,既要文字、又要照片,系统里要录入、有考核,档案中要准备、也检查。督查人员不到现场到会场,只找问题不问难题,找到难题不解决难题;外行替代内行,频繁检查,重复检查,形式大于内容,只看“作证”、不看效果。检查结果只为通报和追责提供依据,不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提供方向。其实“痕迹”管理还是有必要的,它是反映工作落实的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应该把那些无关痛痒的“痕迹”去掉,让“作证”简单化、核心化。会议体现不了重视,文件代表不了落实,记录作证不了效果;有的会议只是信号,警醒就好,没有方案,有措施就行,资料不“漂亮”,行动了就成。笔者认为“搞没搞可以看资料,但对不对应该看成效”,安全监督管理核心就两个字“执法”,只要执法监督到位,看住风险、杜绝大事故,消除隐患、防住小事故,违法违规行为逐年递减,那么安全生产工作就是到位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