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高度重视节后安全谈心谈话工作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安全春节长假过后,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之中,生活节奏还没有调整过来。一些企业的员工都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但“人在岗,心不在岗”的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员工节后安全生产意识弱化,违反操作程序,工作不细致,敷衍了事,很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笔者建议,长假复工后,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有必要开展一次和员工面对面的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员工及时将心态调整到工作状态,淡化节日气氛,迅速收心归位,真正做到“人到岗、心到岗”,把精力集中到节后的安全生产上来。
        谈心谈话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和员工面对面交流思想。了解节后大家的身体和心理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唤醒返岗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让员工心理意识从放假过渡到工作上来;二是与员工一起分析工作中面临的风险,共商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对策。对于每位员工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逐一给出解答,化解疑虑,指明方向;三是通过征求基层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制定更有效更切合实际的措施,激发全员立足岗位保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了解员工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帮助解决,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谈心方式采取一对一单独谈心、同工种人员集中谈心或召开小范围谈心会等形式灵活进行。
       
        开展谈心谈话,还要突出安全关键人、重要岗位人员。关键班组长必谈、关键专业技术人员必谈、特种作业岗位人员必谈、与违章违纪较多或发生严重违章人员必谈、与思想情绪不高、精神状态不振等安全不放心人员必谈。抓住这些关键人,就对于抓住了“关键少数”,抓住关键环节,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梳理,逐条解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开展谈心活动,能够提高职工与安全管理人员之间的信任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职工把安全管理人员当成是自己的贴心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心连心,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能够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为推进企业实现全年安全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