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铁“裁缝”

作者:薛瑞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一块坚硬的铁板,在他的手里,无论是缝缝补补,还是裁裁减减,无论是畸形的,还是平行的,他都得心应手,挥洒自如。工友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钢铁裁缝”。他叫王龙,是同煤集团同忻矿综采二队的一名库工。

见到王元时,他正在综采队材料库房,全副武装,手拿焊枪,头罩焊帽,手戴胶套,脚穿防砸靴,全神贯注,焊接破碎机锤头,随着电焊弧光的闪现,废旧的破碎机锤头在他的悉心“缝补”下,逐渐成型,恢复原貌。

“破碎机锤头是易耗品,每天都需要更换,每月损耗量很大,每个锤头价值4000多元。老王利用业余时间每月补焊破碎机碎锤头50多个,一个月能为全队节约费用20多万元。”综采二队队长刘迁介绍说。

2011年8月,由队里技术人员设计,他亲自制作的“单体液压支柱车”,不仅做工优良,结实耐用,而且极大地减轻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确保了搬运单体支柱时的作业安全。该项目获得了矿技术进步一等奖和集团公司三等奖,还参加了同煤集团技术展览。由蓝图变成现实,他功不可没。

一直以来,由于采用放顶煤工艺,综采队刮板输送机磨损严重,造成设备严重“减寿”。针对这一现状,他经过查资料,提出并实施了用国际新型耐焊接材料,采用米字型和井字型焊接工艺,提前为设备链条与刮板结合处穿上“蜘蛛铠甲”,使设备延“寿”,仅一套综采设备,每年为企业节约费用6000多万元。

王元还把自己所学的电焊、氧焊、亚孤焊、二保焊等各种焊接技术总结成了18句朗朗上口的口诀,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焊功秘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里乃至全矿员工。

“学无止境,技无最优,艺无最好。我要不断超越自己,瞄准技术最前沿,勇攀技术最高峰,为队里安全生产、节支降耗、革新改造等工作多做贡献。”谈及未来,王元坚定地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