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句叮嘱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7日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南京国盛电子有限公司

    吃过午饭,从职工食堂出来,我沿着厂区南路往班组的方向走,一边走一边看草地上刚刚冒出来的嫩芽。突然,有个声音喊:“嗨!那位同志!”我下意识地抬头,马路对面,一位身穿亮橘红色连体工作服的中年师傅正一脸关切地望着我。他面色黝黑,额头上缀着汗珠。我打量了一下,确定不认识他,便说:“你是叫我吗?”他穿过马路走到我面前说:“我只是想提醒你一下,这条路上往来的汽车、电动三轮车多,走路的时候最好别东张西望,而且,最好走在人行道上。”他用手指了指我站的位置。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安全,忙点头笑道:“多谢提醒,我以后一定会注意的。您费心了!”他微笑着说:“在厂内也要注意交通安全。”回到马路对面继续赶路了。

    我看着他越走越远的背影,一股温暖和敬佩交织的感情涌上心头。他提醒得对,几天前的中午,也是在这条路上,我一边看风景一边随意走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猝不及防地从我身后窜过去,差一点碰到我,吓了我一大跳。当时我又害怕又生气,冲着那辆三轮车嚷了几句,现在想想,我也有错。

    在我们厂,穿橘红色连体工作服的都是安监人员,刚才那位师傅,跟我素昧平生,或许以后也不会有交集,对于我怎么“走路”这桩小事,他完全可以熟视无睹,继续走他的路。可是他却没有放任不管,冒着被别人说“多管闲事”的“风险”。停下脚步提醒我、劝诫我、帮我纠正错误、教导我以后不要再犯。可以想见,如果遇上别人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他也会上前劝告。这份关心,令我感动;这份责任心,值得我学习。

    反省一下自己,我也是一名安全员,可是跟刚才那位师傅相比,相差太远了。首先,我自认为在厂内马路上、又是工余休息时间,就麻痹大意,不遵守交通规则了,这是错误、危险的行为;其次,如果是我,在工余休息时间遇上不遵守规章制度但也不会引发大麻烦的行为,扪心自问,我会“多管闲事”吗?很可能不会。这就是那位师傅给我的启迪,也是我在工作中需要努力的方向。

    想到这里,我又回忆起以前安培课上学习过的一篇教案,一名在新加坡旅游的中国人在一条风光秀丽的河边观景时,看到两个小孩走到河边钓鱼。这时,一名当地男子走过去问:“你们的父母在附近吗?不在。你们几岁了?十一岁、十四岁。好吧,你们太小了,不能没有人监护就跑到水边玩耍,很危险的,快回到你们父母身边去吧。”接下来,那人又仔仔细细讲了一遍在水边玩耍的安全事项给孩子们听,非常耐心,直到他们听明白了,离开河边。这篇教案让我印象深刻,要想营造一个安全、和睦、秩序井然的氛围,每个人都要多操一份心、多一份关心、多一句叮嘱——不论是对亲人朋友还是对陌生人。

    一句叮嘱,举手之劳,却能让别人远离危险,回归平安,让规章制度得以维护,善莫大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