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传应常搞常新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有的地方在电视、报刊开设访谈栏目、发表专题文章,有的地方开展安全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安全警示展板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还有的地方定期举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的安全意识。但这些活动往往都集中在6月份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平时安全宣传活动较少,而且宣传的内容比较专业,宣传的形式比较传统。

      安全宣传不能只搞突击活动,要将安全宣传与安全监管等工作相结合,强化日常的安全宣传工作,建立安全宣传长效机制,安全宣传活动要经常搞、长期搞,实现安全宣传常态化,让安全宣传活动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将安全生产的理念灌输进每个人的心中,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安全宣传的内容要通俗易懂,提高针对性。送安全进社区,就是要让居民了解和掌握安全用电和用气知识。如发现燃气泄漏时,要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关闭气源阀门,不能在房内开灯和打电话。对学生要进行游泳安全、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和校园运动安全教育,让学生掌握消防逃生知识,提高其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对企业职工要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用事故案例来警示职工,纠正职工的不安全操作行为,提高其作业场所隐患辨识能力和遵章守纪意识。对公众要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养成不抢红灯、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驶车、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等良好的交通习惯。要告知人们尽量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更不要为了凑热闹驻足停留,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如不能避免时,就需要观察好周围环境,知道安全通道或比较通畅的出口在哪里,方便发生危险时找对方向尽快撤离。

   安全宣传形式要喜闻乐见。安全宣传要将文艺演出、流动车载宣传、电梯视频播放和图板展示等传统的宣传形式与现代多媒体传播形式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传播速度快,传递信息及时的特点,广泛采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在线安全咨询等网络新媒体,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安全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等。

   安全宣传永远在路上,安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要与时俱进,吸引广大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使安全宣传的效果达到最大化。通过宣传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共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