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温暖管理”塑造本质安全人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啸凛冽刺骨,结果令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了;而南风徐徐吹动,人感觉春意融融,慢慢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时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带来的效果会胜过严厉无情的批评教育和处罚。

在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常见有的企业“罚”字当头,轻过程管理,重后果处理,抓安全管理缺乏亲情。这种貌似“严格管理抓安全”,实则就是以罚代管、以罚代教,忽略了人的因素,难以让人心服口服,后果自然适得其反。有些安全管理人员总是以到现场搞检查,抓违规为能事,对违反规定的员工大声斥责,久而久之,普通员工则担心被你抓到违规要受处罚,看到你来远远地就躲开了,对实施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就有抵触的心理,形成了新的隐患。

企业领导要正确运用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平时在工作中多点人情味,少些铜臭味,以员工为本,尽力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员工真正感觉到管理者给予的温暖,必然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的忠诚度。安全管理人员要把自己和职工的关系定位为合作关系、同伴关系,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从而提高职工与安全管理人员之间的信任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让员工真正感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虽严,但始终有和谐春风吹过;安全生产工作虽有压力,但更有动力和希望,工作中充满快乐感、幸福感和愉悦感。

古语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真正俘获了员工的心灵,员工才会为企业的发展死心塌地地工作。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能够进一步塑造本质安全人,打造本质安全岗,推进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