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助推美好生活进入新时代

作者:刘在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提出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和举措。

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安监工作人员,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体现在人民对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信息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还体现在人民对生产安全的需要。

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很多,各种矛盾和问题都亟需平衡与解决,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更不能忽略,那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

当前,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保持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态势,大部分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基本稳定,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重特大事故频发且危害严重,暴露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不完善、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许多问题。因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是目前安监战线干部职工的重要任务。

充分认识、了解、正确处理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改革步伐,提升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安全执法体系建设、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执法保障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和水平,全面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问题的重要方面。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我们今天搞建设、谋发展,建设美好幸福生活,最终目的不仅是创造了多少GDP、上了多少项目、盖了多少高楼大厦,而是怎样让人民获得更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认识、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彻底解决阻碍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问题,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安全生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驾护航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

“发展是硬道理”,是人民为了更加幸福,绝非是不计代价的发展,更不能是为了发展一切都要让路。试想,即便是人人都开上宝马、住上洋楼,但如果生命安全没有保障,天天提心吊胆,这能不能算是美好生活?答案是否定的。再进一步想,事故发生后,一个个原本完美幸福的家庭突然间变成孤儿寡母、妻离子散,天天沉寝在无尽的悲痛之中,这样的社会,即便是物质生活再丰富,也算不上是美好生活。没有安全的生产生存环境,一切美好向往都将是过眼云烟,一切美好生活都无从谈起。

在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安全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幸福之本、执政之基。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了,既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又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既是领导最大的政绩,又是人民福祉,归根结底,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最大需要,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环节。

因此,实现新时代的总目标,首当妥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安全生产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生产生活需求,人们才会感到幸福美满,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国家才会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