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防“打盹”做好五个字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进入盛夏高温季节,人们经常会受高温影响感到困乏,工作时不时会产生“打盹”现象。企业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车间班组员工一旦发生紧急或突发状况,因“困、盹”而表现出的反应迟缓、呆滞、疏忽,再加上补救措施不及时或应急举措执行不力,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安全生产事故。

因此,企业车间安全管理者要因势利导做好“调、补、控、防、动”五个字,加强管控、预防“打盹”现象出现。

一“调”。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夏季高温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适时调整身体状态,避免超强度劳动、过度娱乐和疲劳作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快速反应能力。安全生产事故、工伤常常是人为的隐患、违章因素造成的,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精力旺盛、集中就会从源头上控制事故发生,得到消除人为的潜在危险源,安全事故也会被牢牢挡在门外。

二“补”。夏天日长夜短,睡眠规律通常都是晚睡早起,睡眠时间相对减少。因此,适当补睡必不可少,中午睡个午觉是适当的补充,常言道:“午睡一刻钟,夜补一小时”。但是,午睡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为宜。因为白天睡得时间过长的话,晚上就会睡不着,造成不良循环,影响健康;另外,企业员工还要适当补充营养,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加,加之因胃口不佳而摄入减少,营养就相对不足,所以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使人体兴奋性增加,能够提升精神面貌,对夏季打瞌睡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尤其是干体力活者,是体乏的主要人群,容易疲劳,补充营养更是必须。但是夏季的“补”,应以清补为宜,饮食清淡,少油腻,多吃瓜果蔬菜,比如冬瓜、西瓜、番茄等。

三“控”。对于企业来说,管理者千万不要出现管理“打盹”现象。一方面要加强管控,日常安全管理不外乎通过巡视、检查和监控来强化保障,特别是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防止夏季雨量增加产生汛期安全,引发水灾、坍塌、电气漏电的人身伤害事故。

四“防”。即是强化安全防范,制定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防止夏季作业场所随着温度不断升高,引起的各种不安全因素,以及与高温天气关联度比较高的中暑、通风不畅、导致有毒有害气体积聚,易引发中毒事件、火灾、压力容器爆炸等事故防范措施。

五“动”。企业要结合夏季高温、多雨的安全生产特点,适时开展一些寓教于乐、提振班组工作人员士气的文化娱乐活动,适时帮助员工驱除疲乏和惰性,保持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防患于未然,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