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功与机遇总是属于态度认真的人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在团队每月一次组织的读书分享活动中,我曾拜读了永谊编著的《认真胜于能力》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隔两年我又一次品读这本书。掩卷沉思,书中讲的能力和认真的辩证关系历历在目。特别是“能力不代表成功,认真才是出路”这句话十分符合我们所从事的基层乡镇安监工作。如今,我已把这句话提炼为我职业信仰的座右铭。

通览全书,可以看到此书从六个章节引导我们“不要抱怨命运,认真能够扭转人生”。书中告诉我们,认真是一种“硬”实力,能激发起每个人身上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社会上,不认真是社会的普片现象。人们在生活中互相寒暄,也常常说:“别太认真!”“不必那么认真”“差不多就行了”……一个人的能力再强,如果他不愿意付出努力,他就不可能创造优良的业绩。而一个认认真真、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人,即使能力稍逊一筹,也可能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只有养成认真的习惯,我们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才能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获得成功。

结合我所从事的基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我们常常想起前辈们说过的:成功,就是简单的事认真做。尤其在我们从事的安全生产工作上,认真二字的分量确实不可小觑。我们说凡事就怕认真二字,不是说它遥不可及,也不是说它令人胆颤心惊,更不是说我们要敬而远之。而是说它的难能可贵。

活在当下,唯有认真,才能有所作为;唯有认真,才能无畏;唯有认真,才能玉汝于成。换句话说,也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认真做”。

俗话说,态度决定事业成败。不管人生态度有多少种,认真就是其中的最大一种。我们由此联想到我们的安全事业工作实际,对于安监人来说,认真是一种良知、更是一种品质。它是道德品质,也是安全品质,更是责任品质。如果我们所有的安监人都能将它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并进而养成一种认真的好习惯。 像张振峰那样,把认真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那么地方就会平安无事;在安全监管工作服务中,我们坚持像张振峰那样,严格执行“五个必须”将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传递到乡村、传达到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不出现末梢堵塞,服务企业就会顺畅;在日常监管管理中我们还要像张振峰那样,深入一线开展安监工作,不怕麻烦,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就可能因为认真,你可以把很平凡的一件小事做得很精彩。

因为认真,你会消除了一个小隐患,却弥补了一次大的事故;因为认真,你也许会在道路运输管理中治止一次疲劳驾驶,而杜绝了一起交通事故;因为认真,你及时整改了一段线路隐患,避免了一场消防火灾;因为认真,别人对你的办事能力会多一份信任和支持;因为认真,你的事业将提前成功。因为认真,每一个企业职工家庭会多添一份温馨。

记得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事做好”,怎样做好,首要的就是要有认真精神和执着的态度,其次才是方法技巧问题。学会认真、养成认真工作的习惯,无疑是我们每个人事业道路上最重要的必修课。我们安监人更应该做到“认真”二字,如果不认真,在工作中哪怕在隐患排查中遗漏一小处、在生产操作中出现一丝一豪的违规操作,都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都可能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安全无小事,认真是关键。

认真胜于能力,认真成就人生。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安监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我们基层安监人要对照学习《认真胜于能力》,树立强烈地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坚持安全底线不可逾越,安全红线不可触碰的思想,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认真在前,“严”字当头、“实”字落地。安监人必须认真加大对依法治安的执行力度,不让安全生产工作止于口号,流于“面子工程”废于形式主义。

当前,国家要求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首当其冲是配备安全人员,笔者建议选人时,要在考虑能力时选择认真的人。同是安监人或者安全员,因单位、地区不同,我们的职责氛围也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每一个姓“安”的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在企业里,每个职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也担负着不同的责任与认真,如果你是一名服务员,你就有认真去做好服务工作,使顾客满意,如果你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那么你就要做好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企业领导者,你就有认真做好“五落实、五到位”带领职工把经济效益搞上去,提高职工福利待遇。

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只要你能够认真地担负起责任,认认真真地做好分内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你所做的一切就有价值,就会获得尊重。认真能够让人战胜内在的懦弱恐惧,也能够战胜外在的各种威胁,因为在认真面前,人们会变得勇敢而坚强,认真既是人性的升华,又是做人的准则。

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但认真落实的责任无大小之分;认真,这既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又是一种付出,一种快乐。“认真做事,真诚待人,平和心态,激情生活,成功与机遇,永远属于认真对待一切的人”。责任造就成功,认真成就卓越!我推荐大家都看一看《认真胜于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